以信息技术带动教育发展方式转型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时间:2014-06-16

 以信息技术带动教育发展方式转型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 罗伟其

  推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面临诸多现实难题,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问题是关键。在现有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难以突破的情况下,需要我们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模式。近年来,广东省抓住信息化发展的机遇,在依托信息技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改变教育资源配置方式 

  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 

  推进“广东教育视频网”建设,使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早在2005年,广东就实现了中心小学以上学校互联网接入。针对农村学校不能上网、上不起网的问题,广东省教育厅积极争取社会投入,按照三个免费的原则(即免费建设“广东教育视频网”,免费升级省教育骨干网带宽和为符合条件的学校带宽提升至10M,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农村中小学提供免费服务),与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共同推进“广东教育视频网”建设,解决农村学校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施“教育资源下乡行动计划”,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使用效益。我省实施“教育资源下乡行动计划”,推动校际合作,开展“以信息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验区”建设,不仅要推进信息设施建设,更要把推进应用的关键放在教师上,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利用率。 

  利用信息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提升教育质量 

  以学生为中心,变革课堂教学模式。近年来,广东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探索互动课堂、“翻转课堂”、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电子书包智能课堂等课堂教学新模式,推动课堂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从“知识为重”向“能力为重”转变,加快课程改革进程。 

  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们以教育部信息化试点、省级以上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等为龙头,大力发展网络主题探究、项目式学习等具有信息时代特征的新型学习方式,有效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问题解决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以提高社会责任感和全球意识为核心,开展教育远程合作。与美国、瑞典、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建立“国际学校联盟”,开展视像辩论赛和网络主题探究等活动,增强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和文化传承能力。 

  运用信息化创新教育管理模式 

  提高治理能力 

  就广东而言,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大力破解管理理念落后、管理体制束缚,以及由此带来的管理方式落后、管理能力低下等困局,强化省级政府教育统筹能力,建立统筹推进机制,实现科学决策。 

  强化统筹规划,重视顶层设计。教育信息化被纳入广东经济社会信息化、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统筹。省教育厅成立教育信息化办公室,促进教育信息化推进方式向行政统筹、长效机制建立为重转变。 

  推动管理信息化,提高教育管理能力。目前,广东已经拥有教育信息门户、电子公文、移动办公系统、网上考试招生等一批教育信息平台,基本实现了以电子化、网络化方式实现教育管理和网上事务处理。 

  今后,我们将以教育协同管理、教育均衡监测、教育质量监测以及趋势预测等为重点,推动教育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建立广东教育基础数据、教育数据模型,加强教育数据共享、整合和管理流程再造,创新教育管理模式,提高教育科学决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