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云服务因需而起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更新时间:2014-06-16

 记者 陈昂

  目前,各地政府积极探索采用云计算满足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需求。类似实践在北京和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省市以及甘肃、新疆、贵州等内陆省份,都有不同形式开展,涉及新农合、医疗、税务、网站托管、电子政务等领域。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的报告分析指出,受多重因素影响,地方探索政府购买云服务,在推进方式、探索进度、取得成效等方面出现了不同路径。

  一是推进方式多样。一方面,建设云中心与购买云服务并存,比如江苏省扬州市建设城市政务云中心,政府购买云服务器、存储等基础设施,在搭建云平台时,面向云服务商招标寻求技术支持,而浙江及江苏另外一些城市选择向企业购买云服务;另一方面,地区购买与部门购买并存,杭州、南京、无锡等推进城市政务云,另一些地区依靠交通、水利、税务、人力社保等部门向云服务商购买具体业务云服务。

  二是探索进度不一。诸多云服务商提供的案例表明,目前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购买云服务需求强烈、项目较多,在电子政务、医疗、交通、水利等方面均有应用,而中西部一些省市则处于起步阶段。其中,杭州电子政务云通过阿里云、华数集团、浙大网新(600797,股吧)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服务建设私有云,用政务云打破委办局信息化系统各自独立建设为主的局面,解决浪费投资问题,逐步形成按需分配地向各委办局提供存储资源和计算资源的政务信息化支撑模式。

  三是所获成效各异。多数地方购买云服务项目,实现了财政资金节约和政府信息化水平提升。厦门市政府搭建以云计算为基础,承载公立医院信息系统、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和健康云等相关应用的数据中心,建成全市统一规范、集约安全、开放服务的厦门健康医疗云计算平台。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地区对云服务模式理解不透,将购买云服务与购买设备等同,甚至兴起新一轮云中心建设潮,面临发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