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催热商务智能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4-06-18
 从庞杂的海量数据中分析出重要的信息,并据此做出正确决策,是如今企业维持自身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这也令商业智能(BI,Business Intelligence)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从庞杂的海量数据中分析出重要的信息,并据此做出正确决策,是如今企业维持自身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这也令商业智能(BI,Business Intelligence)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IDC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项针对亚太地区的相关调查报告中指出,近七成企业高管认为,复杂的数据管理是他们目前最艰巨的工作之一,一旦这些数据丢失,企业将面临巨大的损失。然而,在整个亚太地区,在所有的交易数据中,只有73%得到了有效的分析。“(许多企业)有太多报表,太多数据系统,然而他们并不理解在自己的业务当中发生了什么。”Qlik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唐纳德·法梅尔(Donald Farmer)表示,企业需要一个智能化的平台来帮助他们快速整合数据资源,优化决策过程。Qlik公司成立于瑞典,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商业智能软件开发商。
    BI并不是一个前卫的概念,它早在1996年便由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 Group的霍华德·雷斯内尔(Howard Dresner)提出,并被定义为一类由数据仓库(或数据集市)、查询报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备份和恢复等部分组成的、以帮助企业决策为目的技术及其应用。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要处理的数据日益庞杂,BI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SAP、IBM和微软等着名的企业级软件服务商都开展了自己的BI业务,并不断地在这一市场深耕。
    根据Gartner近期发布的研究数据,2013年全球BI与分析软件营收总计达到144亿美元,比2012年的133亿美元增长了8%,这意味着整个BI市场仍然保持着平稳的增长,而新兴市场的增速则更快,尤其是中国企业未来对BI的需求将迅速增加。数据显示,同期中国BI与分析软件总营收达到11.758亿元,较2012年增长13.5%.
    随着BI的逐渐成熟,其市场也将不断细化,除了SAP、IBM这些巨头外,一些BI细分领域的中小型公司也在迅速成长,并提供给客户更加个性化的服务。Qlik公司便正在通过其开发的QlikView Business Discovery平台推广更为智能的“商务探索”概念,帮助客户迅速找到数据间的关联,更快地进行分析。有分析认为,受整个BI发展趋势的影响,中国BI市场也将变得更加多元化,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让BI更易用
    大数据时代全球市场瞬息万变,对企业的决策者来说,最大的苦恼是如何快速而正确地分析和理解数据。而这正是BI存在的意义,尤其是在电信、金融、能源、交通和政府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领域。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企业对BI的要求也在发生着变化。
    根据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到2015年,商业智能平台需求将从“以报告为中心”(reporting-centric)转变为“以分析为中心”(analysis-centric),这就意味着更多的商业智能厂商将会着力于提供更具有竞争力和扩展性的数据商业探索平台,以满足客户对于操作简单、易于使用与兼容的产品日益青睐的市场趋势。
    “商务用户必须自行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必须等待信息技术部门或者是开发商来帮助他们的解决。”Qlik公司的Donald Farmer对《IT时代周刊》说,“业务的发展日新月异,没有时间等待其他人给我们提供答案。”
    据本刊记者了解,这家瑞典公司在20年的时间里对BI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并开发了一些与众不同的技术,例如通过技术手段将数据放到内存中进行处理,使其运行速度大大快过硬盘,以及独特的“联想引擎”,可以帮助客户在分析数据时迅速寻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赢得更多的时间和效率。
    在法梅尔看来,整个BI市场当中正在发生两件大事,第一是移动技术的推广,这使得承载于便携性终端上的技术比其他技术更加重要;另一件则是大数据的现实:数据量越来越多,一天比一天复杂。BI公司需要做到对这些巨大的数据加以有效管理,并在可移动设备上向客户展示,这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除了技术,还需在设计上下工夫。
    据行业人士介绍,目前摆在BI公司面前的最大挑战是,让人们在使用大数据的同时又能很容易地理解它。尽管所有的公司高管都在积极地谈论着大数据,但很多时候他们所熟悉的只是自己桌面上的数据,如果能将数据中心里的庞大数据与客户最了解的桌面数据有机地联系起来,显然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大数据,带来前所未有的洞察力。
    为此,Qlik公司开创了“直接探索”的技术,利用一些特别的设计来帮助客户理解数据,提高决策效率。在刚刚结束的于上海举行的第二届年度“商业探索之旅(Business Discovery World Tour)”的活动中,瑞典公司向客户推广更为易用的BI.而正在积极谋求转型的软件业巨头微软,也在今年4月发布的SQL Server 2014提供了更强大的自助式BI,以降低企业业务部门使用BI工具的门槛。
    发力中国市场
    有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储存在PC和其他终端设备中的数据比亚太地区任何国家的企业都要多,中国约有26%的企业管理着50TB以上的数据,39%的企业预测,他们的数据将在2014年增长20%到50%.中国企业正面临着数据增长日益迅速而复杂,却难以方便快捷地分析检索数据的问题,因此,中国BI市场的发展也尤为引人关注。
    “很多中国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但他们的信息技术部门没办法赶上发展的速度。”法梅尔表示,“所以,让这些企业业务部门也拥有分析数据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在中国,电信和金融行业是BI产业增长最快的下游客户。在一些大型电信运营企业中,BI系统已经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并成为其IT体系结构中日益受到重视的功能领域。但近些年,一些大型制造型企业以及电商企业也开始发展自己的BI系统。
    法梅尔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每一家企业都在使用软件和互联网,因此不论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企业,都会对BI有所需求,而Qlik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既有家电厂商海尔,也有鞋子制造商红蜻蜓。相对来说,中国企业更希望看到一个通过一体化平台管理和访问数据的解决方案,并且更加注重易用性。
    不过对任何一家BI公司来说,中国市场有着区别于其他国家市场的不同之处。例如企业中使用的设备和应用范围非常之广,它可能同时使用苹果、安桌和黑莓的设备和系统,这就要求设计的BI系统具有很好的适应性;此外,美国等一些发达市场的企业只希望能通过BI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业务,但在中国,由于市场变化非常快,企业要关注的东西更多,范围也更广泛,对BI需求也更个性化,这也给中小型BI公司提供了很好的机遇。相比于IBM、微软等业务众多的IT巨头,Qlik这样的中小公司在BI业务上更为专注,也更加敏捷,可以用很快的速度开发出适合多种平台的新软件,这显然很契合中国的市场环境。
    如今,大数据的热度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涨,竞争也尤为激烈,BI领域同样如此,不论中国还是全球市场,只有让更多的用户领略到BI的优点,才能获得更多的伙伴。“我们希望可以改善顾客的体验。”法梅尔说,“让普通用户也能从中获得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