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建设需要合力
来源:新疆经济报 更新时间:2014-06-19

  本报记者刘毅 农业信息化是对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的改造,也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区农业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阶段,这种转变一方面是农业生产技术的飞速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农业经营水平和农民劳动效益的全面提升。只有两方面协调发展,现代农业的发展基础才能更加稳定。

  一边是农民,一边是市场,二者在产业上下游由完全不同的主体控制,联系紧密又相对“脱节”。紧密表现在产品的供与需,生产端的产量影响着下游产品的价格,“脱节”表现在上游负责生产的农民与下游产品需求信息的不对等,更严重的是同类农产品生产者之间信息的不通畅,极大增加了农业生产的风险,制约农民劳动效益的提升。

  由于生产与市场间这种紧密又“脱节”的特殊关系,农业信息化建设就不能仅由农业部门来完成,需要全产业链各环节甚至是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不同参与者整合相应的市场信息资源,不同参与者提供各自领域的技术资源,聚合“星火”之力构建一张信息的“大网”,农业信息化建设就能跨越主体间的隔阂,真正惠及农民和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