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来源:福建日报 更新时间:2014-06-29

 
 
  《光明日报》6月6日发表韩金伟的题为《大数据时代,如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文章: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面对新形势的挑战,国家治理方式也应顺应时代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提高城市治理效率,降低政府运行成本,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从政府层面来说,大数据可以将原本分散存储在不同部门、行业、主体的数据作为整体加以利用,实现统一管理,为信息分析、利用、开放提供基础。同时,大数据的信息平台,使数据资料更加全面,政府部门间的数据信息调用将更加方便快捷,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大数据处理模式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政府决策更具科学性、权威性;帮助政府在第一时间内获得市场数据,有利于对市场的监管;提升公共管理和服务能力,有利于定制个性化服务。

  通过数据整合和运用提高管理能力,是目前世界各国的通用做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然与现代科学技术密切相关,大数据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方面越早介入越好。但是将大数据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却任重而道远。我国政府部门目前几乎没有使用大数据技术。在技术和管理层面,我国各部门数据还缺乏统一标准。目前电子政务迅速普及到各级政府部门,成为政府的主要工具之一。但在发展过程中,数据架构、数据来源、数据体系的不同,数据整合力度不够,影响了数据使用。为此,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需要用大数据思路发展大数据;在运用方面,改变政府部门领导的工作方式、决策思路;部门信息化机构需要大量的数据科学专业人才,国家有关部门应及早制订招生计划。为保证大数据的安全使用,要制定完善的大数据应用规则,划分部门信息使用权限,确保信息在指定部门、指定情况下按照规范流程使用,确保个人信息安全。在此基础上,设立大数据监督部门,依法监督大数据采集、使用,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