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可减污增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06-30

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于4月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公报指出,六六六、滴滴涕、多环芳烃3类有机污染物点位超标率分别为0.5%、1.9%、1.4%。滴滴涕、六六六等有机氯农药,具有高效、低毒、低成本、广谱杀虫和使用方便等特点,在我国曾经大量使用,但在环境中具强持留性、抗生物降解性以及在生物脂肪中的高度积累性。

近年来,农业化学用品的提高,大量化肥、农药散落到环境中,非点源污染对土壤的危害正在不断加强。大量污染物不断向土壤中渗透,当超过土壤自净能力时,将引起土壤组成、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微生物活性将受到抑制,对农作物的生长不仅起不到增加肥力的作用,反而会污染农作物。

《我国土壤污染形成原因与影响危害深度研究报告》称,全国受污染耕地约1000万公顷,其中有机污染物污染农田达360万公顷,主要农产品的农药残留超标率高达16%~20%,污水灌溉污染耕地达216.7万公顷,每年因土壤污染减产粮食超过1000万吨,造成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成为农业未来发展到关键。文中所述的御亭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智慧农业无疑给出了一个思路。

信息化手段为农业带来了什么?正如文中吴珏明所说:“智能化的管理实际上是农业的革命,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再到智慧农业是一个大的飞跃。”

那么,智慧农业又给环保带来了什么?智慧环保的实现固然需要依靠环保部门自身的信息化建设,但由于环保工作涵盖的范围广、触角长,单凭一己之力显然无法触及所有的领域,这就需要其他部门,比如交通、农业、林业、水利、能源等等,共享资源、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环保工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智慧农业也是推动智慧环保的一只手。

面对信息化、智能化、物联网猛烈来袭的新时代,信息强环保已经不仅仅强调环保部门自身拥有强大的信息化能力,也不仅仅指打破环保部门内部的壁垒,而是要在此基础上走出去,打破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壁垒,充分利用各领域的信息化手段,整合资源、共享数据,在更大的平台上演绎智慧环保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