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天梭K1进入国家电网集采目录实现批量应用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7-08

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主机系统浪潮天梭K1,已经在国家电网省公司成功实现批量应用,支撑省级统一数据平台,承担业务数据的整合处理。这是国家电网首次在核心数据系统中采用国产设备。

该批次小型机为国家电网的统一集采项目,应用单位是国家电网下属的辽宁省电力公司,采用天梭K1将要搭建的营销基础平台系统,不仅要实现电力业务分析及市场客户深度挖掘,同时要对目前已有的业务进行数据的抽取,也要与总公司对接,数据量和访问压力都很大,对于安全性与稳定性要求也很高。

天梭K1顺利通过了国家电网的小型机选型测试,于2014年初成功进入国家电网小型机集中采购目录,成为此次批量应用的前提。作为全球公共事业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国家电网对信息化采购的技术要求是业内最高的,入围测试十分苛刻。

国家电网的小型机选型测试采用了营销业务应用系统,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基于国家电网主流的联机交易(OLTP)类应用的技术架构,测试业务模块包括开户、欠费查询、缴费、业务变更、档案查询和台账统计等。最终的测试报告显示,在整个测试过程中,天梭K1的系统资源使用率始终在合理范围内。即使在超高压测试中,天梭K1性能也有很好的线性度,TPS曲线平稳。

刚刚下线的浪潮天梭K1

天梭K1是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主机,由浪潮2013年1月正式对外发布。上市一年来,已经在金融、公安、社保、财税等关键行业打开局面,除国家电网之外,南方电网、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总行、交通部、北京市财政局、安徽社保等均是该产品的用户。

2014年第一季度,浪潮通用服务器夺得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以抢盘IBM X业务为主要目的的“I2I”计划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浪潮集团主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陈昌浩表示,在通用服务器领域,国产品牌正在加速取代国外品牌,这种趋势已经从通用领域发展到主机领域,政府、行业客户对于国产品牌的采购倾向越来越明显,随着浪潮“K迁工程”的不断加速,天梭K1主机发展大大超出了原来预期。

据了解,“K迁工程”是浪潮为推动天梭K1规模化取代进口小型机启动的系统性工程,浪潮为此在全国各地新建了4个方案中心,每年投入的资金不低于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