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推行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模式
来源:深窗网 更新时间:2014-07-01

去年8月1日,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网上商事登记暂行办法》的正式实施,市场监管局实现了商事主体的全流程网上登记。据统计,去年8月以来,市场监管局共受理企业全流程网上登记申请20448份。企业不用再面对大厅里“排长队”、“办事轮候时间长”的烦恼,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6月30日期深圳将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的业务范围拓展到全部登记业务,是基于网上登记系统已经不断完善、登记业务操作不断规范、银行机构逐渐加入壮大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实施的,是为了拓展全流程网上登记系统的功能,使更多的企业受惠,也借此推动深化深圳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深圳市企业和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实施的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具有几个方面的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在全国率先实现商事登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便民、优质、高效,为全国行政审批方式方法创新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申请人无需到达现场提交纸质材料、股东可远程电子签名、登记机关网上审批发照、保管电子档案等等,省时、省事、省力、省心,是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的网上商事登记,这在全国也是史无前例的一次创新。

第二个亮点是创造性引入社会公众已普遍应用的银行U盾(银行个人数字证书)来作为办理网上注册登记时进行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的工具之一,大幅扩大网上登记受惠群体范围。银行U盾不仅满足数字证书的技术要求,而且具备办理条件严、涉及资金账户安全申请人会自觉妥善管理、应用范围广等优势,去年我们首批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合作,试点在网上登记中引入U盾,涉及数百万银行个人用户。

第三个亮点是普及电子营业执照,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与组织机构代码证电子副本的“两证合一”,促进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广泛应用。企业不仅可以将该电子公共服务证书应用于营业执照网上登记和网上年报、组织机构代码网上办理、网上报税、网上社保等深圳市主要的电子政务网上应用,还可以在银行开户、车管业务、房屋租赁等领域实现离线验证服务,未来还将拓展到深圳市三十六家政府机构网上办事系统中应用。

第四个亮点就是利用个人数字证书实现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来加强信用监管和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CA公司或商业银行为申请人办理个人数字证书或银行U盾时,均要求申请人提交申请表、身份证,本人须亲自到场办理,并采集申请人的影像。这就提高了申请人身份的可信度。

据统计,2013年3月至2014年5月,我市即新登记商事主体 54.3万户,相当于我市改革前历年累计商事主体数量的57.1%,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商事主体149.4万多户,同比增长41%。奔涌而来的商事登记大潮,既展示了改革为我们带来的红利,也不可避免地给创业群众带来诸如“排长队”、“办事轮候时间长”等困难。

随着网上登记系统的不断完善,登记业务操作的不断规范,商业银行逐渐加入壮大,为了进一步发挥全流程网上登记系统的效能,使更多的企业受惠,也借此推动深化我市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我市企业和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决定将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的业务范围拓展到全部登记业务。与去年8月相比,全流程网上登记系统可以办理的登记业务大大增加,除了个别业务需要提供第三方纸质文件存档、客观上无法通过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方式办理外,全部登记业务均已覆盖。

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模式的操作流程

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业务办理流程分为:申请人注册、申请、商事登记机关受理、审核、决定和存档等环节。

第一步是申请人注册。

申请人首次办理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业务时应当通过互联网在商事登记机关的门户网站进行用户注册,填写真实、准确的申请人基本身份信息,之后使用数字证书进行身份确认,全流程网上登记系统将自动与数字证书发证机构联网验证数字证书持证人个人身份的真实性,并完成用户身份确认。

第二步是申请人网上申请。

申请人完成用户注册并登录后,选择拟办理的业务类型,填写相应的申请表格、章程、股东决议、任免文件等电子资料,之后,申请人及相关签字人使用数字证书,对电子申请材料进行电子签名。经所有签字人电子签名后的电子申请材料可以验证电子签名的真实性,且内容无法被篡改。申请人及相关签字人可以远程或异地完成上述操作。

第三步是商事登记机关受理、审核、决定。

商事登记机关签收到申请人提交的申请后,如果材料齐全,应当受理,并在规定的时限内作出是否准予登记的决定。

第四步是申请人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或电子登记通知书。

商事登记机关完成核准登记工作后,会通过网上或以短信通知申请人。申请人可在全流程网上登记系统中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复制件或电子登记通知书,申请人也可免费向商事登记机关申领纸质营业执照或纸质登记通知书。

第五步是商事登记机关存储电子档案。

完成所有工作后,商事登记机关将按照档案管理制度的规定保存商事登记电子档案,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