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走势分析报告:智能工业将进一步推广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 更新时间:2014-07-08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主办,《中国信息化周报》社承办的“2014中国信息化论坛(第二季度)”7月1日在京举行。论坛以“2014年第二季度形势分析与2014年下半年的走势判断”为主题,对我国信息化领域的发展情况进行研讨。会上还发布了《赛迪预测——2014年下半年信息化走势分析与判断》的系列报告。 

赛迪智库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春立、赛迪智库信息化研究中心姚磊、赛迪智库信息安全所所长刘权、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赛迪智库无线电研究所副所长乔维分别做主题演讲。

赛迪智库认为,随着信息消费与供给日益适配,商业模式与挖掘需求潜力日益契合,我国信息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推动信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据介绍,2013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带动工业、服务业相关行业新增产出1.19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8.85个百分点。2014年第一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910亿元,同比增长22.3%,约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10%。

对于2014年上半年信息化情况存在的问题,赛迪智库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政府数据开放明显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信息消费缺乏后续落实跟进政策;安全可靠本土产品与服务尚不能满足信息化建设日益增长的需求。2014年下半年形势走势的判断是:宽带市场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模式加速创新;新技术将推进企业信息化水平提升;电子政务呈现集中化建设和服务模式;信息化市场开放性逐步增强。

在两化融合方面,赛迪智库认为,信息网络技术的不断升级与广泛融合,加速互联网应用向生产性服务业各个环节的渗透和扩张,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从技术手段、服务内容、到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预计今年下半年,金融服务、智慧物流、电子商务、外包服务等将持续创新,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增长。同时,预计下半年,C2B、O2O、网络协同仍是互联网与制造相结合的热点方向,将引发工业生产方式深刻变革。而随着两化融合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拓展,以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营、智能管理、智能决策和智能产品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工业将进一步推广。

在互联网方面,赛迪智库认为下半年的形势发展主要表现在:4G网络覆盖率及用户规模将达到新高度;传统产业将进一步互联网化;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技术将加速落地应用;互联网商业应用模式多元化;三网融合将进入崭新发展阶段。其中,互联网应用将进一步冲击金融、教育、零售、交通、广电等行业,并影响和改变行业竞争格局。

“2014年中国信息化走势分析与判断”这一主题,引发了论坛上各位专家对中国信息化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地研讨,及时准确地反映了我国信息化领域的动态信息,进一步发挥了赛迪智库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撑作用。对于下半年的形势走势判断,也让与会代表感受到参加本次会议获益匪浅,希望将此活动发展成常规季度甚至月度发布活动,以便更清楚了解判断中国信息化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