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4-07-08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人”始终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信息化在补齐城乡公共服务“短板”、连接政府与群众的信息交流、改善基础医疗条件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信息化补齐服务“短板”

   走进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政府办事大厅,墙上挂着的显示器播放的宣传片、镇务信息以及办事情况便映入眼帘。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帮村民办理二胎审批手续的沙河子镇王山底村信息员刘茸花。她告诉记者,王山底村离镇政府12公里,来一趟不容易,以前办事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到办事大厅,所有签字盖章都能办理。沙河子镇副镇长李争告诉记者,办事大厅不仅有镇政府各部门抽调出的人员,更重要的是使用了网上办事系统,系统可以提供每个村民的详细信息,从而提高了办事效率。

   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通过改革打破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按照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微博]的说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公共服务如何实现全覆盖的问题。信息化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抓手。从今年5月开始,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大湾街道,9个村(社区)和5个失地农民集中居住区的居民不用再跑到城里办理劳动保障信息查询、社会保险缴存比例变更、身份核查等手续,只要在就近的居委会就可以通过网络完成。大湾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张晓晖告诉记者,这里已经实现了与成都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实时联网,失业市民和失地农民还可以直接去网络再就业平台查询用工信息。

   架起与群众间的“信息桥”

   在加速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信息传递的效率显得尤为重要。

   陕西省富平县位于小麦主产区,每年防治小麦病虫害是乡镇干部的头等大事。今年3月份,富平县连续降雨,美原镇党政办宣传干事陈晓洪在手机平台上看到农业局一份防治小麦赤霉病的通知。“赶紧布置,当天就召开了防治赤霉病的村支部会议。”陈晓洪告诉本报记者。陈晓洪口中的“手机平台”是一个叫做“富平宣传”的手机应用程序,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这是一个每天有30多条本地新闻更新的手机报,而对乡镇干部来说,它同时又是个移动办公平台,不但可接受县里的各种通知,还能通过“报送”模块发送包含照片在内的即时信息。

   这个平台也成为乡镇间交流工作经验的窗口。在“乡镇风采”栏目中,“到贤镇抓紧动手早备三夏”、“张桥镇紧抓舌尖上的安全不放松”、“小惠镇‘红袖章’小队伍发挥大作用”等文章比比皆是。陈晓洪表示:“看看人家镇上怎么干,对自己的工作也是个启发。”

   富平县外宣办主任雷建元告诉记者,“富平宣传”从今年1月开通以来,县里106个部局单位、24个乡镇(管区)单位的1200余人开通信息发布应用登录,总计发送了780多篇稿件,其中有200多篇被媒体转发。移动互联网,在乡村中搭起了一座新桥梁。陕西省数字城镇示范工程规划的参与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鱼滨告诉记者,从公共服务的角度来看,信息化能显著提升效率和管理水平,降低社会运营成本。“城镇化离不开信息化发挥的这些作用。”

   医疗信息化惠及村民

   在城镇化过程中,如何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条件是重点工作之一,也被视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记者采访了解到,用信息化手段来缓解医疗服务不均衡的途径正在变得丰富。


   原来只有在城里“高大上”的医疗服务,如今在乡镇也能享受到。通过远程医疗和宽带网络,陕西省洛南县人民医院上可以与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下可以与寨子村卫生室进行视频远程会诊。

   此外,在陕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本可以与手机绑定,之后通过天翼通手机客户端实现买药、看病、消费提醒等多项功能。在天翼手机号与合疗号关联之后,还可以实现手机挂号。据了解,目前天翼健康通已经在陕西省的8个地市开通运营,覆盖80%的区县,用户6.9万户。该项目负责人袁也介绍,未来天翼健康通还将增加居民健康档案功能。

   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城镇化建设的步伐,缩小了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差距。与此同时,信息化也在乡镇中培育着新的信息消费增长点。“现在天翼健康通是面向公共的服务产品,没有植入广告,使用费也仅仅是象征意义的每月1元钱,但不妨碍它未来满足更多的需求,形成独特的商业模式。例如,将来可能签约一些医生,提供手机应用程序的实时服务,提供医院周围的衣食住行指引,为老人提供订车服务,代排队服务等。”袁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