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IOE,要到哪里去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7-09
财新网的封面报道《中国式去IOE》再次引爆了去IOE话题,一个原本局限于信息化专业领域的话题迅速占领了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

IOE分别指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Oracle(甲骨文)、EMC(易安信),三家企业分别是小型机、数据库和高端存储的领导厂商。中美关系、信息安全等因素不断掺杂其中,去IOE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在技术、利益、安全、产业转移等多重因素的交织下,去IOE将走向何方?

传统行业:分布式不可行

技术上的“去IOE”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去IBM、Oracle和EMC三家美国厂商的产品,二是涉及到去IOE代表的技术路线——用分布式代替集中式数据处理方案。

由IBM小型机、大型机加上Oracle数据库,加EMC高端存储组成的集中式紧耦合关系数据库方案,一直是金融、电信等行业的核心业务系统最理想的大型交易系统解决方案。如银行存取汇兑、证券报价撮合、通讯计费网络管理系统,业务吞吐量巨大,高峰期交易量高达每日上亿笔,每笔交易响应时间要求达到秒级。由于关系数据耦合度高,同时要求保证响应实时性和数据一致性,因此大量数据操作必须串行进行,只能采取用紧耦合大内存系统来承担,分布式的数据处理方案行不通。

而相比传统行业领域,互联网运营商系统虽然面临更高的并发、更大的数据量,但是大部分互联网访问请求不涉及数据操作,而且互联网的数据都是松耦合的非关系型数据,可以很好地进行分布式处理,所以近几年来,大型互联网运营商开始尝试分布式处理系统。

2008年,从微软亚洲技术研究院离职来到阿里巴巴任首席架构师的王坚提出“去IOE”的技术路线,即以廉价的PC服务器替代小型机,以基于开源的MY SQL自研数据库替代Oracle数据库,用低端存储取代高端存储设备,此前阿里巴巴一直采用IOE解决方案,但是2008年数据库规模成为亚洲最大,“我们把全中国最知名的顶尖的DBA(数据库管理员)请到公司,一个晚上一张报表都做不出来,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包括IBM、微软,能够为我们提供一整套的技术服务。” 这就是最早的去IOE,也是最昂贵的去IOE,阿里巴巴1.7万工程师为此整整干了3年。

阿里巴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创造了去IOE的神话,但却只限于此,并不能复制到传统行业中去。

斯诺登后,“去IOE”蜕变为国产化

当王坚不断宣传去IOE的时候,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逃到香港,向《华盛顿邮报》和《卫报》提供了一份长达41页的安全演示文稿,由此,棱镜计划、定制入口组织、巧言计划等一系列信息攻击的行为暴露于世,后果令人触目惊心。

此前,中国信息化建设长期依赖进口设备,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一直表示进口设备存在技术完全不可控,由此将给国家信息安全带来隐患。进口产品是否存在后门等恶意程序难以确定,而且美国政府规定美国公司的信息产品缺陷要及时上报政府,美国政府有可能利用这些漏洞进行非法活动。

目前这些观点和猜测已经得到事实的证明,国产化迅速成为不可阻逆的大趋势。而IOE正是美国在信息产品最具代表性的三家企业,在这种形势下,去IOE完成了从一个专业技术话题向大众话题的蜕变——用国产产品替代进口设备,成为舆论的焦点。

国产产业大发展与“去IOE”

不可否则,2013年至今,国产信息产业发展明显加快,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以X86服务器为例,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服务器出货量42.7万台,本土厂商份额大幅增长。美国厂商的份额出现明显下降,IBM、HP和戴尔市场份额从2013年同期的49%降至38%,其中IBM X服务器的降幅高达25%。国产企业浪潮夺得中国第一,成为中国有服务器统计数据以来,首个获得出货量第一的本土企业。

国产阵营为什么会发展这么快?真的是去IOE的直接推动吗?

国产化的推动不可否认,但是国产企业在中高端领域的技术积累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1993年,第一台商用小型机服务器SMP2000研制成功,中国服务器产业起步,经过了几年的高速增长后,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直接导致竞争的加剧,国产企业在核心技术和高端领域的短板暴露无遗,由此开始了漫长的高端突破之路,2009年,浪潮自主研制的四路服务器NF560D2在过去的18个时间里累计销量过万台,自主高端产品第一次获得了市场认可,逐渐浪潮的优势从四路扩展到8路领域,稳定了了八路份额第一位置。

高端领域的突破为国产阵营的再次爆发提供了前提,而且国产企业的爆发并非始于现在,据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海涛表示,2011年起,国产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在上升,但是上升的势头很慢,可能每年个位数的增长。2011年上半年国外品牌的占有率是60%多。但从2011年年中开始就不一样了。以政府客户为例,全年通常有四五次政府采购,2011年以前可能我们会赢两三单,国外品牌会赢两三单。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赢的单数就多了,可能我们赢三四单,国外品牌赢一两单。

而且,国产企业已经不满足于中低端市场,开始向产业腹地推进。

2013年,浪潮对外发布了项目成果——中国第一台自主主机系统天梭K1,可扩展32颗处理器,相当于IBM Power、HP Superdome等系列小型机。小型机是服务器产业的核心领域,天梭K1的推出成为国产和国外两大阵营在产业腹地短兵相接的开始。

“去IOE” 从“I”破题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四大商业银行的核心业务平台和数据中心,其产品使用和维护几乎清一色的国外品牌。现在银行都采用的是集中式数据处理模式, 以IBM为代表的国外小机和大机,对于大行来说,更换起来十分困难。不是不能换,是代价巨大。

“I’成为去IOE最难也是最关键的环节,撬动“I”是打破IOE垄断局面的前提。”张海涛表示:“主机是平台,对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只有平台发展了,国产中间件和数据库才有了关键行业的用武之地,去IOE才有的谈。”

而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必须要发展自己的主机产业。这在客观上成为国产主机发展的强大动力。自2013天梭K1主机系统发布以来,天梭K1的市场开拓速度令人刮目。到2014年为止,天梭 K1已经成功应用于邮储银行客户营销系统、新疆建行中间业务系统、广东建行粤龙云平台、交通部中国公路信息服务网、国家农业部金农一期等大型行业核心系统,客户涉及金融、公安、财税、社保、电力、石油等十几个关键行业。

同时,以国产主机天梭K1为核心,已经建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目前能够支持110多种基础软件和应用硬件,这对于K1来说,比市场销量更为重要。

国产主机产业的快速发展,给去IOE从“I”破题,提供了必要的前提。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PC市场、智能手机市场,成为最大的服务器市场也仅是个时间问题。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足以让中国厂商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大企业,这一过程是去IOE的历程,也是国产企业成长的历程,也是中国向信息社会不断迈进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