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琪司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回顾即将过去的2005年,我们紧紧围绕“三农”、传统装备制造业改造与升级、城市应急与社会综合服务系统建设和煤矿安全生产等党中央、国务院的重点工作,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应用,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

下一步应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是:必须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稳妥地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应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无论制造业,还是电信运营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都要努力解决“三农”服务问题,提供产品和装备,实现普遍服务,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必须把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作为工作的重点和关系全局的重大任务。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强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模经济,实现规模效益,避免重复生产和建设。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提升科技水平和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信息产业应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努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改善技术创新的市场环境,落实和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强技术咨询等中介服务。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增强科技竞争力。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正确处理产业发展和应用发展的关系,实现融合与互动。

  这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和现代化,把为“三农”服务落到实处;发展装备制造、工艺流程、商贸流通和资源开采等四大传统产业领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大力发展工业应用电子产品,扶持软件和系统集成业、新型信息咨询服务业的发展;支持构建公共技术服务体系,促进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和城市信息化,促进城市经济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优先制订行业和区域信息技术应用标准,促进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准确可靠和无限外延。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节约型社会,信息产业界大有可为。信息产业全行业都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建设和谐社会与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最广泛的渗透性和加速与倍增作用,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多作贡献。努力研发并大力推广应用节能型电子信息产品、相关软件和应用系统,提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银行等各种网络应用和服务,为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新技术改造和节能降耗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大力发展数字化3C产品,推进三网融合和资源共享,促进资源循环式利用,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倡导社会循环式消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