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代之制造业IT架构变革
来源:e-works 更新时间:2014-07-16

 2014年6月27日,由e-works数字化企业网举办,成都市两化融合企业联盟、四川两化融合网、成都市机械制造业商会、广西两化融合生产力促进中心、成都市电子商务协会协办,以 “互联网思维与企业管理变革” 为主题的2014(第十一届)中国制造业管理信息化大会在成都银河王朝大酒店成功召开。在本次会议上,来自中企通信的高级经理夏睿先生发表了主题为“云时代之制造企业IT架构变革”的演讲。本文根据发言整理而成。
中企通信高级经理 夏睿
  新全球经济中IT角色转变
  对于IT角色在未来全球经济中的转变,首先,我认为IT部门未来是一个规划的部门,很多纯粹的工作会外包出去;第二,IT部门的工作会更多地倾向于包括业务部门、外部供应商及合作伙伴在内的整个生态系统的沟通协调。IT会是一个资源整合部门,会去更好地管理IT生态圈所有的服务商;第三,IT部门与业务部门的沟通会增加,更深入了解业务部门需求并提供相应的IT方案,以帮助业务增长和创新,融合以IT为基础的商业模式创新能力;最后,IT会像企业的内部顾问,在掌握前沿科技的基础上,从业务的视角发现业务问题和驱动因素,推动业务转型项目进行。
  下个十年,IT的战略价值
  作为IT企业的战略价值,下一个十年,依靠技术支持和推动的商业模式将从规模上超越传统商业,IT部门会成为企业的参谋部,利用技术平台帮助企业变革商业模式,进行流程和资源的重组,使“以客户为中心”由口号变成企业实际的执行力。未来十年一定是IT商业化的十年,IT将会彻底从被动地位转化为企业战略实施的参谋者和主导者。IT对企业的价值也将由过去十年的运营价值,逐步上升至战略价值。IT部门和CIO在企业中的角色也开始由传统的IT服务提供者,转型为参谋部和战略实施者。过去的十年当中,很显然在一个制造业里,销售或是财务部应该是企业两个重要的部门,而在新的企业当中,我们认为人力资源部、IT(或者是信息与流程部),应该是企业两大重要的部门,这也是企业非常重要的转变。
  一、IT系统与企业运营管理
  在企业的三大运营系统中,IT成为最重要的支撑系统,现在的企业IT支撑系统建设中,IT基础架构是重中之重。企业的IT基础架构与IT应用系统类似于路和车的关系,只有好的路才能让好车发挥出应有的性能。同样,只有好的IT基础架构才能让好的IT系统发挥出应有的信息化管理绩效。在整个IT系统里面,包括IT规划到应用,基础架构到IT审计、治理、评估。今天很多国内企业,在IT规划以及基础架构和治理评估方面,相对还不是很重视,做得还是比较薄弱,更多是关注应用这个部分,导致很多企业投了很多钱,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
  二、传统IT基础架构问题与挑战
  作为一个企业,为了提高业务运营效率,需要做很多的业务系统,但是要让这些业务系统很好的应用起来运行起来,需要有基础设施,以及中间件,数据库,操作系统,平台才可以去服务于所有的业务系统。过去多年,中国很多企业都不是在做IT服务客户,而是在做IT建设,在基础架构部分的投入的效率和时间是很有限的。
  过去很多企业的IT架构基本上都是倒三角的状况。投资一个亿,五千万,一千万做各种系统的企业还不少,但是真正能够在IT基础架构投很多钱,花很多时间的企业其实很少。原因大致有两点:第一,我们IT的规范未必能够看到这个部分;第二,企业管理者未必重视这个部分的投资,因此造成了这样一个头重脚轻的情况。所以基于图中这样一个很奇怪的图表,就可以审视一家企业基础架构是不是有问题。其实很多的企业不应该做更多的系统了,而应该做更多基础架构的整合和优化,因为做了很多系统应用之后,由于基础架构的瓶颈,已经不能发挥出很好的效果。
130494579022470669_new.jpg (540×340)

图1 众多企业的IT架构现状
  企业自己建机房、小型基站、中间件来管理的方法,资源使用效率低,部署烦琐,访问低效,投资效益低,维护成本高,而且不可持续。
  基于这样的瓶颈,作为一个企业,我们要考虑建设什么样的数据中心,有非常多的要求:如何去构建我们企业的本地的备份,异地的灾备;同时对我们的网络怎么来考量;对我们的安全怎么来面对?很多时候,企业就像是一个救火队员,没有前瞻性的规划和考虑。
  同时我们也看到,今天的企业的IT应用场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三年以前,智能手机,IPAD,很多的移动互联终端不断地出现。另一方面。随着云服务的出现,企业IT架构从传统的PC+服务器的部署模式转变为一个云+多个端的部署模式,并因此产生大量基于PC端的信息化应用向移动端的迁移,很多的管理层不再仅限于使用PC,而是更多地使用移动终端来进行审批、经营决策。
  三、技术变革促进IT架构转变
  08年金融危机以后,企业都在进行重新的洗牌,小的淘汰了,大的越来越大。IT需要面对的不再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可能是很多国家,很多地区。这样也对我们的IT以及基础架构,提出了新的变化和挑战。
  以企业一般的光纤接入为例,过去企业网络的数据中心有很多个,没有统一出口,也没有规范的要求,更谈不上共享的资源服务于企业的营运管理。企业IT架构变革发展路径中,第一个阶段,可以实现我们作为一个企业,一个集团,一个广域网的虚拟应用,同时可以将提高办公效率的视频会议架构在IT基础设施上面以提高效率。过去视频会议没有展开的时候,企业会议经常是参会者飞来飞去,这不仅是一个成本问题,更是一个时间问题。我们在一个公司之内,如果几个人开会的话,会议很紧张,而使用视频会议,沟通就很畅通,五方通话,三方通话,我们就可以开会;第二个阶段,对企业应用的系统进行虚拟化,可以逐步延伸到桌面的虚拟化;最后,我们就会实现企业整个后台的视频中心虚拟化或是变成一个纯粹混合的架构,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架构,形成更有弹性的IT服务模式。
  四、变革IT基础架构部署建议
  想象一下,某个集团跨地区的企业,居于中企通信的骨干网络,可以把分布在各地的任何工厂、分公司、仓库联结在专网上。
  针对不同的业务类型和机构大小,同时考虑到企业的安全需求,中企通信可以提供灵活的方式,让客户来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互连方案来实现整个网络的管理。优化企业网络南北互通。同时,我们可以考虑把之前放置于企业内部的服务器托管到我们的机房中心,同时慢慢实现企业服务器的虚拟化,或者是公有云私有云的服务。
  中企通信重视企业用户需求,不断地积极探索和引进先进技术,组建出一套安全、稳定、先进的一体化ICT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畅通无阻的信息化建设。未来三五年以后大多数企业将不再有传统的服务器,取而代之的是私有云的架构。中企通信提供云计算到广域网的灾备备份,服务器和数据中心可能在北上广甚至其他地区都有同样的灾备。这样既有外部的访问,也有内部的访问,这个时候我们该考量,内部访问是基于什么样的网络。传统的IT企业建设要做很多事情,而新的IT服务模式更多地关注企业的应用和数据,对操作系统虚拟化、服务器、存储提供一个标准的服务方式给企业。中企通信这样的基础架构服务,让企业的IT架构呈现出价值,降低成本。IT部门关注业务创新,业务响应敏捷性,同时,IT职能部门正从过去的服务部门变为公司的业务伙伴,最后将上升到战略合作伙伴。
  五、应用案例分享
  某高科技制造企业基础架构部署接入各地的所有机构,自身一部分系统放在企业内部机房的,一部分基于中企通信的云数据中心进行备份。同时,中企通信后台有专业的网络监控中心,实时监控和定期报表来实现网络和基础设施的全方位监控和管理。
  德国一个老牌电子商务公司,第一时间就选择了公有云来搭建企业的平台,同时也不需要很长时间来部署自身的电子商务平台。美国另外一家公司也是基于这样的方式来搭建平台的。
  中企通信是您可信赖的ICT服务专家!未来我们希望给更多的客户提供最前沿、最先进的IT服务,更好地服务于为广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