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未来城市交通的智能中枢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4-07-16
 “车联网”是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传感技术的发展完善而诞生的新兴产业。在“物联网”技术发展和推动下,智能交通系统将会进入全新、快速的发展时代。未来,智能交通的发展将向以热点区域为主、以车为对象的管理模式转变。因此,“车联网”是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发展的方向,也是智慧城市规划中智慧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
  你是否想象过,不用跑去汽修厂,汽车就能自动检测出问题所在;当你开车疲惫,汽车会自动搜索出离你最近的休息点;坐在车内,汽车会自动给你播报新闻、天气等资讯;到达一个新城市,汽车自动为你搜索出当地的生活信息……在车联网和云技术的不断发展下,这一切皆有可能。
  22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联网行业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参加了“第八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大会车联网与智慧城市论坛”,就车联网、智慧交通、云技术、大数据、智驾互联等议题展开激烈讨论,为车联网未来发展之路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
  车联网是智能交通新方向
  “车联网”是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传感技术的发展完善而诞生的新兴产业,通过碰撞预警、电子路牌、红绿灯警告、网上车辆诊断、道路湿滑检测为司机提供即时警告,提高驾驶安全性;通过城市交通管理、交通拥塞检测、路径规划、公路收费、公共交通管理,提高出行效率,缓解交通压力;为车主提供餐厅、拼车、社交网络等娱乐与生活信息等。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史其信认为,在“物联网”技术发展和推动下,智能交通系统将会进入全新、快速的发展时代。未来,智能交通的发展将向以热点区域为主、以车为对象的管理模式转变。因此,“车联网”是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发展的方向,也是智慧城市规划中智慧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
  史其信说,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物联网以及智能汽车两大领域的重要交集。“车联网”产业链上的相关产业都将受益,传感设备、网络通信、汽车电子、车载终端、动态信息服务、移动计算等技术应用领域将获得飞跃式发展。
  车联网大数据是基础
  2014年,被业界称为“车联网落地元年”。
  史其信提出,车联网是未来交通的核心,分为三层,第一层是感知层,即感知系统;第二层是互联互通,即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互联互通;第三层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车辆的调度和管理。
  由此可见,要想实现,最后的大数据分析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邓学飞认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就是车联网大数据,数据类别包括信息、车辆本身的信息,以及地图、天气、交通状况等数据,同时还有驾驶行为、汽车感知等各种数据综合在一起,做深层次挖掘。
  “一旦我们掌握了车主的驾驶行为、习惯等数据信息,就可以有针对性为他们提供各种车联网服务。”邓学飞说,对大数据的分析和利用,将进一步促进车联网服务的创新。
  “智慧交通”有助缓解道路拥塞
  车联网通过融合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技术、控制技术、智能技术等,对道路和交通进行全面感知,实现人、车、物、路的畅通、安全、高效运转。将有效降低道路拥堵状况,提高市民出行效率。而智能化的技术下,还将减少交通事故,提高出行安全。
  深圳育宽普云物联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彬认为,智能驾驶与网络相连接,可以即时了解各方路况,从而便于驾驶者及时调整交通路线,避免形成拥堵路段。同时还通过调节汽车速度,降低能耗、减少环境污染。
  据有关专家测算分析,智能交通技术可实现交通堵塞减少约60%,实现短途运输效率提高近70%,实现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大大提高了交通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