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巡展北京站:二季度销售增势强劲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7-15

“2014创新数据中心”浪潮全国巡展日前在北京收官,现场参与人数超过600人,来自政府、教育、金融、大型企业等关键行业。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海涛在会后透露,客户对国产产品、设备表现出极高关注,是本次巡展活动最大感触;在市场方面,浪潮服务器二季度仍然延续了第一季度的迅猛增长势头。

2014浪潮数据中心全国巡展活动始于6月,整个活动遍及38个省会城市和地市,参与人数超过1.6万,覆盖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东北等7大区域。浪潮此轮巡展集中展示了数据中心基础架构业务,后续“2014创新中国行”还将以存储、主机业务主题陆续在重点区域展开,预期规模超过百站。

120%+ 同比增速

“客户对国产设备的接纳度超出了市场预期”,张海涛表示,“每一站的参会人数都远高于计划,这是市场需求最真实的反馈。浪潮服务器Q1出货量超越所有国际对手,国产品牌首次获得整体市场的第一。数据说明,国产产品在品质、技术与服务层面正在不断成熟,用户的选择也更趋理性,不再盲信国外品牌。”

根据实际销售数据,浪潮服务器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速超120%。其中在金融、电信等高端行业的市场份额呈现大幅度提升,目前,浪潮是唯一一家同时进入中国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集采名单的服务器厂商,在刚刚结束的某一国有银行招投标中,浪潮一次中标的两路通用服务器就接近千台。张海涛说,在开拓传统高端行业市场的过程中,天梭K1主机与通用服务器还形成了良好的互动,甚至是天梭K1敲开客户大门,通用服务器随之实现批量销售。在互联网市场,浪潮的优势还在进一步巩固,世界杯期间,千万球迷登陆的CNTV、sohu等门户网站的视频媒体平台就是大量采用了浪潮服务器,浪潮为百度研制的高温耐腐蚀整机柜服务器也正在试用中,不久就可以规模部署。高温耐腐蚀服务器是自然风冷数据中心的必要基础设备,目前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运营商都在建设下一代自然风冷数据中心,浪潮高温耐腐蚀整机柜服务器可以为上述用户提供良好的解决方案。

据悉,浪潮新增产能已经投入使用,包括南方基地和北方基地新建的天梭K1专业生产线,为销售的进一步增长提供了基本保障。

1000+伙伴加盟

谈及此前公布的“i2i”计划,张海涛表示,这实际是市场、用户、企业合力推进的结果。浪潮始终坚持“合作是两翼”战略,视合作伙伴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动力。目前,通过与合作伙伴的联手作战,浪潮突破了多个重大行业,包括如电力、石油石化、保险、交通等等。

2013年,浪潮合作伙伴数量约为3000-4000家,在2014年1-3月份已经发展到5000多家,其中包括大唐、中科软、华胜天成等业界顶级的合作伙伴近40家,蓝天、先进数通等大型行业合作伙伴近60家,以及数百家地市行业金牌代理商。

浪潮是数据中心业务领域布局最为完整的厂商,这为接纳IBM等国外企业的渠道伙伴提供了便利条件。富通东方负责人就曾经表示,不论与IBM,还是与浪潮合作,模式都差不多,IBM有的业务模块,浪潮也有,切换十分顺畅。在此次巡展中,浪潮展出了包括天梭K1主机、高端服务器、通用服务器、存储系统、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计算和主机安全等六大产品线,有18款产品、12个平台解决方案以及一系列应用方案演示,其中包括浪潮与南天信息联合研发的浪潮云海金融大数据一体机,该一体机采用Share Nothing架构,数据导入速度可达到每秒百万条,随机查询速度更是高达每秒百亿条,是目前少数能够满足大型国有银行整体数据处理需求的一体化方案之一。

国产主机 进入12大行业

在渠道、技术、国产化等多重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浪潮天梭K1主机系统呈现出比通用服务器业务更为旺盛的发展势头。

2014年1月“K迁工程”发布后,天梭K1已经突破了金融、政府、电信、制造业、交通运输等12个大型行业,在新疆建设银行、农业部、胜利油田等多个客户中实现了对IOH(IBM、Oracle、HP)国外主机的替代。

浪潮巡展北京站透露:二季度销售增势强劲

“K迁工程”加速国产主机替代

此外,由浪潮牵头成立的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其成员数量也迅速由最初的22家发展到目前的38家,中软、太极、中科软、锐捷网络、大唐电信、方正国际等国内骨干IT企业悉数在列,成为一条完成的国产IT产业链。

赛迪顾问副总裁、资深分析师孙会峰认为,在斯诺登事件的影响下,国内政策、舆论环境都在向有利于国产厂商的方向上转变,这是时代赋予国产品牌大步前进的机遇。同时,从业务角度来看,浪潮服务器是中国服务器的第一品牌,是目前唯一与IBM业务重合度最高的国产品牌,其他国产品牌在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上或多或少有所缺失,浪潮的发展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通用服务器占据主导地位后,浪潮对国外小型机的取代将进一步加快。

运营模式创新 谋持续增长

在谈及未来增长空间时,张海涛提到了“云服务模式”和“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浪潮已经瞄准这些方向并开始发力。在云服务领域,浪潮与政府、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共同为政府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或者直接的云服务。天津生态城采用了浪潮的一体化全程方案和服务,上周,浪潮与阿里建立了云计算战略合作向政府提供智慧城市和各类政务云服务,目前双方合作的海淀区政务云项目正在落地。另一方面,目前很多传统企业,特别是制造和零售行业,迫切需要将自身业务与互联网结合,浪潮可以提供更好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来帮助这些企业向互联网转型,浪潮已经是苏宁的主要合作伙伴。

国产化 可以想象的空间

根据Gartner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服务器市场数据显示,本土厂商在中国市场的整体份额已经达到了62%,浪潮服务同期出货量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五,同比增长288.7%,成为中国服务器市场,首家夺得整体市场第一的本土厂商,也是同期出货量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根据另一家市场调查公司IDC的数据,从2012年一季度开始,国产厂商的份额就已经开始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