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应打“实用牌”不做摆设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时间:2014-07-17

 
  信息陈旧、页面呆板,这是很多政府网站给人的印象。这些网站仿佛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建,作用如同摆设,还缺乏摆设应有的美观。少有的几次“上头条”机会,也是依靠“悬浮照”一类的贻笑大方。

  不过,如果就这样留下了对政府网站的刻板印象,那就错了。有许多政府网站,建设扎实、信息详实,依托政府部门庞大的数据库,能为生活提供不少便利。

  其实,对一般人来说,评价政府网站的标准很简单,就是两个字,好用。在一个题为“818(即说一说)那些非常好用的政府机关网站”的网帖中,能在现实生活中派到多大用场,决定了网友对政府网站的褒贬。

  对食品、药品、化妆品等产品的信息有疑惑,可以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网站查询,号称国外原装进口的“假洋品牌”,轻易就原形毕露;快递公司丢失快件,客服态度恶劣不予解决,可以上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对企业信息拿不准,可以上地方工商局网站,注册资金39万美元的“大型跨国企业”当然就忽悠不了人了;查询学籍、学历,可以上教育部旗下的学信网……

  这些查询、投诉,实际上都是一些很简单的功能,政府网站的定位本来就要强调服务性,可以说,都是“分内事”。网友们兴致勃勃地“收藏”起这些“好用”的网址,说明这些“简单”的功能,确实应和了人们的需求;也证明,再“简单”的功能,只要踏踏实实在做,总会有人看到,有人需要,有人使用,有人认同,而且不用打广告,就有人推广。

  不少事,你做的时候当它是摆设,它自然没人理;你当它是一件要认真对待的“事”,自然而然会感染别人。比如垃圾分类,如果只放几个颜色不同的垃圾箱,既不做分类指导,也不管垃圾收集是否分类,仅靠“自觉”,当然起不到效果;相反,认真提供分类的信息和指导,垃圾收集和处理过程公开透明,再采取一些有操作性的奖惩措施,自然能让人感受到严肃性和诚意。我想,做不做摆设的问题,不只体现在政府网站和垃圾分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