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信息化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国产业投资决策网 更新时间:2014-07-17

 农村信息化是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农村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中实现普遍应用和推广的过程,不仅包括农业信息技术,还应包括微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光电技术等在农村生产、生活、管理等方面普遍而系统应用的过程。农村已经被视为一片潜力无穷的新蓝海,实现农村信息化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农村信息化发展前景分析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由于我国部分农村地区网络使用的基础条件还很匮乏,严重阻碍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我国一再强调农村信息化的重要性,当前正在充分利用和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因此,农村信息化大有可为。

  农业信息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和支撑。当前我国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是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必然选择。我国也致力于提高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完善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当前,一批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积极开展信息技术及产品研发。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的全新格局正在形成。

  当前,我国各地政府都加大了对农村信息化的支持力度。如福建省投入巨资,共建村级信息服务点,适时为农民群众提供气象、科技、营销、村务等各类涉农信息服务,河南省则通过开展基层信息服务站点和信息服务建设认定工作,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成为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广东省则打造综合农村信息化新平台,提供新闻、市场、农业、科技等信息,并致力于打造成为一流的乡村政务平台和一流的乡村创业平台。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农村信息化市场调查报告 》显示:,农村信息化是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方面,在新的形势下,农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因此,相关企业应当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开发和建设适合当地农村特点的信息系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