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触动电子政务模式新改革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7-21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政务移动办公云平台,“数字福建”电子政务移动办公云服务平台自去年投入运行后,持续在福建全省推广,并发布了新的移动政务应用。

该项目由福建省发改委正式立项,福建联通承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榕基软件提供全程技术支撑服务。目前,该平台已接入福建省发改委、福州市人民政府、莆田市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

当前,电子政务领域正掀起智慧政务建设潮,智慧政务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模式、新技术,有望使政府在政务办公、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进一步成效。“数字福建”电子政务移动办公云服务平台是榕基软件智慧政务解决方案的一次实际应用。去年,由榕基软件自主研发的榕基无线信息服务平台中间件获得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立项支持,该项目成果是移动信息化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而“数字福建”电子政务移云办公云服务平台正是基于该技术研发而成。

笔者从榕基软件了解到,“数字福建”电子政务移动办公云服务平台增添了普及版移动办公系统、移动会议系统两款应用系统。目前国内政务内网往下只延伸至县级政府,广大乡镇尚缺乏政务系统部署,普及版动办公系统可以进一步拓展政务系统的覆盖面,为进一步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单位的工作协同和业务联动提供平台支撑。移动会议系统采用自主创新的屏幕同步技术,具有低带宽占用,响应速度快,支持并发数高,在3G、4G网络下皆可流畅工作等优势。

在“数字福建”电子政务移动办公云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和运行中,除了提供全部技术支撑,榕基软件还参与运营,与福建联通共同营运分成,取得了业务模式的创新。

智慧政务是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目前智慧城市已引起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住建部已发布两批次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榕基软件已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公司的重要发展战略,在智慧政务业务开拓上表现积极,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平潭、仓山以及多个城市和行业部门提供智慧城市及智慧应用的咨询、方案设计等服务,承建了“数字福建”电子政务移动办公云服务平台、福州市政务云计算平台等多个智慧政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