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成摆设应从根上找症结
来源:荆楚网 更新时间:2014-07-22
  “现在几乎每个政府部门都有‘官网’,但有些网页更新实在太慢了,这可不利于政务公开呀……”市民刘女士反映,昨天,她在市发改委网站上查询信息时发现,首页“委内动态”一栏,7月的信息只有3条,且都是在17日更新。6月份也仅有3条信息。市府办电子政务中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各部门网站中,信息更新不及时的,不只一家。当然,也有日均更新二三十条,流量达四五万人次的人气王。(7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其实,政府部门网站喜欢沉睡,早在几年前就被媒体曝光过。一些网站除了信息更新不及时外,提供的在线服务与互动交流也不足,让百姓难以通过这种形式解决问题。部门建设网站的目的就是为了推进政务工作的公开透明,为公众排疑解惑,如果信息不及时更新,就完全违背了建站的初衷,落下形式主义之嫌。
  不得不承认,有的单位信息不宜对外公开,也有的单位网站管理人员缺乏,仅安排一人进行管理,甚至有的还是兼职管理,像这样的情况又怎么可能把网站管理好,让公众满意呢!但话又说回来,网站管理不足的部门为什么不像那些管理得当的部门学习一二呢,有的单位每天的信息更新量都在十几条,日均流量在两三万人次,这种差距亟需缩小。
  其实,“没有专门的网站维护人员”,这不能成为理由。作为对电脑稍微懂点的人都知道,网站一旦建设好,就只需要往里面填内容,只要会打字,会简单办公操作就能做,根本用不上专业人员。而且单位的网站一般都有固定的公司远程负责维护,不需要单位人员管理。要向网站上上传一篇文章,两三分钟时间足矣,要是从网站删除不要的信息更是几秒钟就能完成的事。即使单位网站平均每天都更新一则新闻,也就是几分钟时间。难道上班就因多干几分钟时间而精力不够?如果没有信息可用,那是因为单位的激励机制不够,如果写信息与不写信息没有区别,谁又愿意动笔呢?
  所以,网站长期沉睡,关键还是在于单位领导不够重视,把政务公开识同儿戏,同时也凸显了单位管理上的问题,对网站内容的更新没有落实到人头,造成大家都不管的现状,几个月不更新甚至几年不更新,也就不足不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