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应用 删繁就简——浪潮NF8460M3产品解析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7-22

  根据Gartner公司的数据,浪潮服务器一季度出货量位居中国市场第一,四路服务器出货量第三,几乎相当于其他本土品牌的总和。在5月末,浪潮推出了新一代四路服务器主力产品NF8460M3来替代此前的NF8560M2,后者曾经中国第一个累计销量过万的纪录。

  NF8460M3基于英特尔E7V2平台,可支持全系列E7-4800 V2和E7-8800V2系列处理器,2TB内存,12个PCI-E插槽,是在7个典型行业、100多家用户需求调研基础上研制的。

  随着信息化经验的不断增长,客户对自身应用的理解也更加深刻,要求服务器与实际应用高度契合。除了“更加可靠”之外,客户更希望以更低的成本完成信息化的部署或者升级,这就要求产品的设计更加简洁并富有针对性,减少冗余的功能,以降低应用成本。

  删繁就简的产品设计

  NF8460M3十分明显的体现了“实用”、“删繁就简”这样的设计思路。例如,由于linux和window操作系统并不支持CPU的热插拔,所以,该产品没有采用计算单元的模块化设计,仍然延续了主板集成的传统方式。

  另外,由于没有采用模块化设计,该产品的内存容量受到限制,最大为2TB,但是据浪潮工程师透露,参加SPEC各类测试的服务器都是顶级配置,但是90%以上内存配置都低于1TB,片面的追求参数会偏离用户的应用需求。

QG660J]WJY{V4B0MEA75LZ4

(浪潮NF8460M3产品正面照)

  按需融合 更易维护

  浪潮NF8460M3的易维护特性主要体现在对于易损部件、扩展需求较高的部件均采用模块化和热插拔设计。例如PCI-E、硬盘、电源和风扇,这些部件全部设计在产品的前后两端,维护十分方便,另外,浪潮还提供液晶管理面板,用户可以选配,液晶面板结合万兆网络融合管理特性,可以实现整机可视化管理。

面向应用 删繁就简——浪潮NF8460M3产品解析

(融合管理网络结构图)

  针对四路服务器尤其关注的网络部分,浪潮充分研究用户实际部署特点,在该产品上实现了万兆网络和管理网络的融合,用户可以选择只使用万兆网口链接上层交换网络,而融合管理网络通过同一个接口工作,无需专门为管理网口连接网线,减少了布线复杂度,节省了宝贵的上层交换网络端口资源。

  直列内存 高速内存计算

  浪潮英信NF8460M3继承了前代产品主板直列内存的设计,在内存资源的均衡配置方面优势明显。针对处理器与内存的交换带宽矛盾越加突出,传统北桥内存资源池的模式成为交换带宽的瓶颈,因此当前的四路服务器平台采用了处理器直连内存的方案来解决此问题,但为了支持最多的内存,大部分产品采用的是内存扩展板的设计方案,这种造成了内存资源平衡时更大的成本付出。浪潮英信NF8460M3主机板直列内存的设计方式允许系统在绝大部分配置下均可实现每颗处理器均有专属内存,在节约成本投入的同时保障了系统的性能表现,尤其实现了内存计算。举例如下图:

面向应用 删繁就简——浪潮NF8460M3产品解析

(直列内存设计原理图)

  灵活扩展 易于升级

  浪潮认真分析了用户对前代产品在扩展性方面提出的改进期望,通过研发团队的精巧设计,在主机板上实现了8个扩展槽,槽位数量上是前代产品的1.6倍,总线数量上达到3.5倍,IO带宽提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倍。不仅如此,为满足用户对IO带宽合理利用和更多扩展槽数量的需求,NF8460M3还支持通过两个PCIE转接卡实现最大12个PCIE扩展槽,同时均可支持全高规格。NF8460M3还特别设计了4个全高全长扩展卡,可实现2个GPU或MIC扩展。面向未来的用户需求,不仅降低了用户的投资成本,也方便了用户的维护和管理。

}3TJG9JN21~%8@2A0RYN[7G

(浪潮NF8460M3右视图)

  三款产品 差异布局

  除了NF8460M3外,浪潮旗舰四路服务器NF8470M3也即将上市,据浪潮工程师透露,NF8460M3针对满足80%的用户需求,而NF8470M3是专门针对20%的高端用户所设计。另外,浪潮还会推出一款高端模块化产品NF8480M3,用以满足具有特殊需求的用户。

  四路一直是服务器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和利润来源,从2008年到2013年,四路总销量从5万台增长到12万台,已经占据市场销售额27%和销量8%。在产业利润空间日益逼仄的形势下,四路对于服务器厂商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完善的产品布局,将为浪潮在四路领域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