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金融运营模式分析
来源:搜狐证券 更新时间:2014-07-23
根据企业处于大数据金融服务中的环节及价值的差异,可以将大数据金融分为平台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两大模式。
    平台金融模式中,是平台企业对其长期以来积累的大数据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方式对其数据进行专业化的挖掘和分析,通过研究并与传统金融服务相结合,创新性的为平台服务企业开展相关资金融通工作。譬如现在大家熟知的阿里金融,以及未来可能进入这一领域的电信运营商等;供应链金融模式中,是核心龙头企业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地位,通过其对上下游企业现金流、进销存、合同订单等信息的掌控,依托自己资金平台或者合作金融机构对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模式,譬如京东金融平台、华胜天成供应链金融模式等。
  (一)平台模式
  采用平台模式的企业平台上聚集了大大小小众多商户,企业凭借平台多年的交易数据积累,利用互联网技术,借助平台向企业或个人提供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平台模式的优势在于,它建立在庞大的数据流量系统的基础之上,对申请金融服务的企业或个人情况十分熟悉,相当于拥有一个详尽的征信系统数据库,能够很大程度解决风险控制的问题,降低企业的坏账率;依托于企业的交易系统,具有稳定、持续的客户源;
   平台模式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高效的IT系统之上,将贷款流程流水线化。平台模式的特点在于企业以交易数据为基础对客户的资金状况进行分析,贷款客户多为个人以及难以从银行得到贷款支持的小微企业,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能够快速发放贷款,且多为短期贷款。同时,这也使平台模式具有了寡头经济的特点,平台模式中的企业必须在前期进行长时间交易数据的积累,在交易数据的积累过程中完善交易设备和电子设备,以及进行数据分析所需的基础设施积累和人才积累。
  说到大数据,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已经围绕数据海洋中耕耘已久并衍生出金融借贷业务的阿里系。首先从宏观上对阿里系进行分析。
    阿里系的基础是“三流”:信息流、资金流以及目前马云退休后布局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这三者中是一个夯实基础的作用,物流则是未来阿里系壮大的必要保证和壁垒。信息流是依托于阿里集团15年来平台业务的积累发展而来。资金流,一方面是大家最为熟悉的小额信贷公司,小微贷款能在商家资金、资源运转上助一臂之力,帮助他们扩大规模,促进买家增加消费,而这种金融创新将带动商业的蓬勃发展,商业的运转旺盛也会刺激金融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则是引领“屌丝”理财风潮的余额宝,余额宝的诞生可以说是阿里力求将客户的资金留在阿里生态圈内部,是支付宝功能之外的拓展。
    从物流层面来说,马云自退休后专注于菜鸟物流,同京东的一日几送、节假日照送的强大的物流体系相比,阿里在物流上的弱势限制了阿里的交易量的增长空间,也直接影响了阿里在信息流、资金流上的积累,同时菜鸟物流的建立将使大幅提高阿里的竞争壁垒,实现阿里生态圈的闭环,在未来将有望对大企业进行融资。目前,阿里集团仍在积极探索“三流合一”:以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来整合一个完整的阿里生态圈,以信息流支撑资金流、物流,以物流、资金流反哺信息流。
  (二)供应链金融模式
  以京东为代表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是以电商或行业龙头企业为主导的模式。在海量的交易数据基础上,作为核心企业,或以信息提供方的身份或以担保方的方式,通过和银行等机构合作,对产业链条中的上下游进行融资的模式。在此合作模式中,京东等龙头企业起到的对信息进行确认审核、担保或提供信息的作用,并没有实质上对用户提供资金的融通,这一职责仍旧由银行或别的资金供给方担任。笔者之所以将这一模式确定为电商或行业龙头企业为主导的模式,在于其能够为银行提供流量、数据或信息,而由于银行竞争的同质性,在这一模式中银行成为“附庸”。
  供应链金融是供应链管理的参与者(核心企业)作为组织者,对供应链金融资源进行整合,为供应链的其他参与方的资金提供渠道的一种融资方式,能够通过整合资金、资源、物流等活动提高整个供应链的资金运用效率。供应链金融的具体产品,包括第三方金融机构对供应商的信贷产品和购买商的信贷产品。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创新产品,有极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一方面可以满足企业的短期资金需求,促进整条产业链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引入核心企业能够对资金需求企业以及产业链进行风险评估,可以扩大市场服务范围。以电商企业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利用供应链金融模式,可以有效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增加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度及实际服务效果。
  京东的供应链金融是京东对供应商、银行的双向深度绑定,从供应商的角度来看,这主要是由于金融借贷需要信用凭证,其往往和支付、物流等供应链环节紧密对接,通过供应商在支付、物流上的数据和凭证进行抵押担保。
  那么京东供应链金融的运营模式究竟是怎样的呢?
  总体来说,京东向其供应商提供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供应商委托贷款融资、应收账款资产包计划等服务解决供应商传统担保不足情况下的融资需求。供应商无需在银行拥有授信额度即可获得融资,降低融资门槛;利用委托贷款,可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率,增加业务利润。贷款来源为15家银行提供的100亿元授信额度,京东提供交易数据,进行贷款申请的审核,向银行提交申请。京东面向企业还推出小额信用贷款、流水贷款、联保贷款、票据兑现、应收账款融资、境内外保理业务等金融服务;面向个人推出保险、理财、黄金、信用交易等金融服务未来构想。
  然而京东并非首家运用供应链金融模式的电子商务企业,敦煌网和慧聪网等企业均早于京东推出了这项业务。
  笔者认为,无论采用上述哪种运营模式,大数据分析的能力和数据来源的合法性、持续性能力对于企业来说必不可少。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特点选择自身适合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