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别让办事市民“吃瘪”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4-07-24

     关于一些政府网站的信息更新缓慢,许多功能更是形同虚设,此前已频见媒体曝光。而有市民就认为自己也遭遇了类似的奇葩政府网站:据昨日《深圳特区报》报道,7月21日市民杨某发帖称,他在南山区信访局网站投诉南山医院对入职体检应付问题,结果无法提交。并称,他查看源代码“发现代码里面action直接是空的,会点w eb技术的人都知道。根本都提交不了,让人民怎么留言”!

    这番质问很严厉。政府网站就是网上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发帖者就差直斥信访网站只“在线”不“办事”了。而遭投诉部门的反应还是很主动及时的,不像有些政府网站,问题反映了一两个月后,情况仍是“正在处理”,有的更是“石沉大海”。信访局相关工作人员随后跟帖回复称,是内容字数过多导致无法提交,并称已将其投诉的问题请区卫人局介入。那么,是否这事只是纯粹的对相关网站架设技术和功能定位的理解不同而产生的误解?

    目前政府网站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三个方面。事件焦点无疑集中在后两项。如果按照工作人员的解释,让发帖市民“吃瘪碰壁”的“公众留言”栏是作为普通功能,所以要限制字数。那么作为职能部门,其官网主要的业务功能又体现在哪一块,如何与访问官网的市民更便捷地沟通互动?换言之,留不了言的政府网站,尤其还是信访部门的官网,这会让市民怎么想呢?长此以往,恐怕网友访问公众参与的热情都堪虞。幸好,工作人员也说了,下一步将做改正,取消字数限制。

    “人民”并非不需要政府的网上服务。从这个角度看,报道中该工作人员称,“市民若想全面了解自己信访内容是否收到及办理过程,可通过南山政府在线‘网上信访’栏进入南山信访网投诉或咨询问题”。难免让市民犯糊涂,“南山信访网”跟“南山区信访局网站”的区别在哪?这个问题不能光让市民自行摸索吧。指出这一点,目的在于指明政府在公共性上的建设方向。如果职能部门愿意往那个方向挪挪步子,对于办事市民来说,真是善莫大焉。        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