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在重庆市信息产业工作会作重要讲话
来源:重庆市信息产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12月29日上午,重庆市信息产业工作会在金源大饭店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代表信息产业部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广主持。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信息产业、信息化对口部门负责人,部分专家咨询组成员,我市主要IT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等共320人参加了会议。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信息产业局局长郝明同志作工作报告。

  黄奇帆在分析重庆信息产业发展形势时指出,五年来重庆信息产业发展硕果累累,表现出五个趋势:一是电子信息产业上升势头很猛。预计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软件产业60亿元,同比增长48%。五年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扩大了15倍,软件产业扩大了20倍。二是重庆正在成为全球著名IT企业在西部的重要投资地区。重庆成为惠普在中国的第四个战略基地,台湾地区的集成电路企业把重庆作为西部地区的首选。三是信息产业园区规划布局逐步趋于合理。目前已经形成了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和北部新区高新园,加上寸摊、茶园等30多个特色工业园的信息产业园区布局。四是信息基础设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现有容量达900多万个手机网络,800多万个座机系统,400多万户有线电视,150万户电脑上网;3.9万多台无线电台(站)。五是信息化建设发展较快。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城市一卡通等推进有力。

  他强调,“十一五”期间重庆市信息产业要着力实施“1162”工程,即:投资100亿美元;产出1250亿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新型元器件与汽车电子、信息家电、通信产品、数字化仪器设备与数字医疗等6个产业领域,建设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和北部新区2大基地(园区)。到2010年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占全市工业销售收入的15%,成为全市支柱产业。为此要强化三个方面措施:一是重庆电子信息产业要创造五个集聚高地:政策高地,服务高地,人才高地,交通高地,商贸金融旅游生活高地。让任何到西永、北部新区投资的企业都体会到这五个集聚高地带来的便利。二是西永、北部新区要形成研究开发、生产制造、物流服务、营销一体化园区。产业分工上,北部新区重点发展新型电子元器件、数码电器、智能仪表、汽车电子、数字医疗等产业,西永微电子工业园重点发展微电子、软件、部分电池器件、平板显示器等。三是要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软件产业的特点是投资小、对国民经济贡献大,主要依靠人才,更适合风险投资、自主创新,再加上重庆的老工业基地改造需要软件。

  他还对“十一五”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大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建设力度。推进信息化应采取三层组织结构模式:由政府领导牵头的领导协调机构形成战略层,引入政府序列的信息化管理专门机构形成操作层,由一批专家组成的顾问机构形成咨询层。二是要加大信息化法制建设。要加快我市信息化立法步伐,要建立科学的信息化评估体系。三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引导。要继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信息消费,要加大政府对信息化的投入,要鼓励多元化投入,要结合各行各业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四是要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力度。切实加强各类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制定信息资源管理办法以及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标准规范,强化资源整合的监管制度;积极培育发展信息服务业;要根据形势需要推进三网融合。五是要加大信息化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要加快推进涉及公共服务和市民利益的信息化工程,积极推进社会事业信息化,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服务于农村,解决“三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