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子政府发展:以民众为中心 公开透明
来源:中研网 更新时间:2014-07-24

  在印度,电子政府已逐步从政府部门的办公电脑化,发展到推出以民众为中心、服务导向化和透明化的项目。2006年,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行政改革和信访部联合出台了国家电子政务计划,推进印度电子政府的发展。

  该计划旨在改善政府向公民、企业提供的公共服务,其愿景如下:“通过提供普遍性服务,确保老百姓在本地能享有所有政府服务,在可承受价格下保证这种服务的效率、透明度和可靠性,以满足人民基本需求。”

  国家电子政府计划包含了任务模式项目(MMPs),覆盖电子政务的关键领域,如银行业,土地档案和商业税。“任务模式”表明该项目有明确的目标、范围,完成进度计划、里程碑、量化结果和服务水平。

   国家电子政府计划包括27个任务模式项目,其中含10个邦项目、10个中心区项目和7个综合项目。每个邦政府也会推出5个定制化的任务模式项目。如需中央政府扶持,将根据相关部委或部门的建议综合考虑。

  印度在全球数字政府总体排名中位列新加坡、挪威、阿联酋、韩国、沙特阿拉伯、美国、英国之后,名列第八。

  在公共服务领域,印度政府只在公民互动方面表现良好,而在前瞻性沟通、教育和跨政府部门互动方面表现平平。这个国家的很多主要指标表现不佳,包括社会媒体的运用、服务成熟度和多渠道服务交互等。

  然而,公民满意度调查结果却是另一番景象。印度的排名超越了好几个发达国家,如美国和英国。这主要是因为该国公民对最近政府在服务数字化、网络覆盖率的提高以及数字普及教育的推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感到很满意。

  未来,印度改进公共服务的重点工作如下:

  做长期规划,不只是几年的短期规划。公民认为政府应有一个长期愿景,并提供更多先进的数字化服务来帮助提高他们对政府行动的信心

  更好地了解公民和社区的首要需求。公民希望政府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提供更好的平台如社会媒体和移动方式来与政府互动。事实上,超过80%的受访公民支持使用云计算。

  提高公共服务部门人员的技能。公民希望政府能对公共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以迎接未来公共服务面临的挑战。当下,只有半数受访者感到公共服务人员拥有所需的技能。

  印度政府旨在通过数字化渠道提供更多以民众为中心的服务,通过让更多公民和企业参与到公共服务的设计和交互过程来保证更高的透明度。此外,投资建设强大的电子通信基础设施,提高网络覆盖率以及强化ICT技术的应用等,都能有效推动印度国家电子政府计划的发展。

  独特身份证工程由印度规划委员会牵头,旨在为全国民众提供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以此作为提供高效福利服务的基础。在这个计划中,每个公民会拿到一个独特的身份证号码,可轻松地进行在线认证和授权,有效杜绝身份证复制和造假。设计过程的一大亮点就是充分覆盖边缘人群。

  政府成立了独特身份证委员会制定并实施相关机制、技术和法律框架。从2010年开始,该委员会计划发放6亿个身份证号码。这些号码通过全国多个注册机构发放。这些注册机构包括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与技术公司合作完成注册。

  中央政府对该项目提供预算支持,媒体也积极推广,强调了该项目的优势,帮助提高普及率。截至2013年3月,印度共发放3.16亿张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