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政务微信,提升检察机关服务群众水平
来源:检察日报 更新时间:2014-07-25

   根据腾讯研究团队的观察,检察机关政务微信发展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成为政法新媒体领域的一个亮点。检察机关如何利用微信功能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大官方微信运行管理保障力度。检察机关需要以更大的精力和更加务实的政风,保证平台上下职能的充分发挥。要加强政务微信的分析和研究,做好人员、技术、信息协同等资源的综合准备度,特别是微信服务号的开通,需要事先有充分的准备。

  第二,要加强与受众的沟通互动。政务微信开通后,大量的民意通过手机微信反馈到微信公众平台,线下投诉明显下降了,但在及时跟进查证、处理、回复方面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对网络问政更高效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检察机关要针对民众的期待及时予以回应,防止因官方的互动迟滞、时效性缺失而使政务微信成为新的“失信平台”。

  第三,政务微信应注重将动态资讯发布和智能化的信息服务有机统筹。政务微信除了要转换新媒体的话语体系风格,更要加强在微信后台端的移动政务办事服务平台的应用开发,让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检察机关业务流程,或者及时回应公众的咨询、投诉、举报等。

  最后,建议最高检对于运营好的检察机关微信公众账号运行管理经验做法予以推广。希望检察机关利用政务微信在与公众的沟通中能够发挥新渠道、新平台的作用,成为政通人和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