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会计信息化动力推进管理会计发展
来源:中国总会师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推进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是当前财政部会计管理领域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

  中国有一句老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工作,首先要打造利器。这个“器”就是信息技术。只有在完善的信息化基础之上,管理会计才能得以实现功能,发挥价值。

  财务会计是管理会计的基础。如果没有信息化作为支撑,财务会计相关的信息也很难应用于管理会计。所以,会计信息化的基础性作用至少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只有会计信息化才能满足管理会计对会计信息的需求。管理会计以财务会计为基础。

  财务会计为管理会计搭建了什么样的基础呢?答案就是会计信息。

  管理会计行使规划、决策、控制、评价功能,一切都以信息为依据。

  财务会计本质上就是信息的生产活动。会计信息作为“观念的总结”,是以货币计量的对经营情况的描述,是对各种信息的归纳,是企业管理最重要的决策依据。管理会计的产生正是源于会计信息对于管理的重要性,需要在会计和管理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

  财务会计是不是把信息提供给管理会计就可以了呢?也不是那么简单。因为管理会计对企业内部的信息存在两方面需求,一是及时性,一是集中度。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企业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中迅速作出反应,就需要信息具有很强的及时性,很多情况下要求实时信息,使决策者随时都能查到企业当前的状况。

  第二,会计信息化促进了会计信息与其他信息的整合。管理会计不仅利用会计信息,还要综合利用其他相关来源的信息,实现整合。会计在信息流中处于下游核心枢纽地位,各部门经营活动的情况最终都会汇集到会计部门。正因如此,一般从会计信息化起步,逐步向信息流上游延伸拓展,最终形成全面的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可以说会计信息化引领着企业整体信息化的发展。其中,常出现的问题是:会计信息系统与业务信息系统互为孤岛,各方面信息难以融合,甚至出现了不同来源数据相互矛盾的情况。这为管理会计工作带来很多障碍。

  其解决同样要靠推进信息化。

  企业间的互联一般是通过统一端口进行的,业务及相关信息一开始就是集中处理的。这就进一步提高了信息的集中度和及时性。从电子商务、银行、电信、能源等行业的快速信息化发展来看,会计信息系统与其他信息系统互相融合的趋势十分明显。同时,会计信息与其他信息也在整合,为管理会计提供全方位信息支持。

  第三,会计信息化是促进会计转型的革命性力量。随着工业机器人的使用,生产线的流程、组织形态和管理方式都会改变,产品也会升级换代。这就是一种革命性的力量。

  现在的会计信息化与“电算化替代手工”时代已经不同了。网络技术的应用已经使信息技术从工具变成会计工作的环境,并已经与组织架构、内部文化、业务领域等因素互相作用,推进会计形态的变化。财务共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财务共享的好处不仅是规模优势带来了成本的降低,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会计工作专业化的分工,使得企业原有会计部门从繁杂的数字工作中解脱出来,可以专注于管理会计,促进企业的会计工作从核算会计逐步向管理会计转型。

  总之,会计信息化不仅是提高会计管理效率的一种工具,还是管理会计的重要推动力。加强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让会计更多的为管理服务,具有重大的意义。所以,财政部去年发布了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从多个角度对企业,特别是对大型企业加强会计信息和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化的水平提出了指引。

  打造会计管理的“利器”,加快管理会计发展,离不开政府、学术界、研究机构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的探索与实干。当前,会计管理信息化与会计的发展都迎来了新的机遇期,让我们各方通力合作,以会计信息化建设支撑管理会计发展,以管理会计发展促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创造会计工作大发展、大繁荣的崭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