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6大挑战
来源:搜狐网 更新时间:2014-07-27

 

  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叶甜春表示,物联网面临很多机遇,面临着一些挑战和解决的问题,我们认为主要有这么几个问题。第一,物联网要统一起来。第二,从中国角度来讲,中国物联网要怎么发展。第三,核心技术。第四,产业链。第五,商业模式。第六,法律和安全问题。这些是我们国家未来要面临集中精力解决的问题。

  以下为叶甜春在本次论坛的发言实录:

    叶甜春:前几个嘉宾对物联网未来的应用,已经做了非常非常美好的描述。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们再谈到中国物联网有哪些机遇,重点是会面临哪些挑战,和各位嘉宾做一个分享。所以我谈一下观点,介绍一下发展中心的大概情况。

  去年八月份温家宝到无锡来视察无锡所做的物联网中心,明确地提出来建设的一个设想。我前一阵到科学院在提到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又提了一下物联网。

  我看了一下,在我们国家历史上,我们国家领导人在具体领域不断关注它是非常少见的。当时我们也觉得有点奇怪,到了去年中央工作会议以后,实际上物联网是我们国家提出新的国家战略,我们国家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要转变,我们产业结构要调整,不能再依赖规模化,靠人力成本增长方式,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要看到未来的成长点。这是我们国家一个要做战略性新兴产业,另外一个是导火索,炮弹给引爆了,所以大家关注物联网的热点。

  物联网这个概念从05年正式提出来,99年其实就有了一些东西。它现在热到什么呢?比欧洲、日本都热。国内物联网都还在讨论,到底什么是物联网,物联网是互联网的一个延伸。现在我们看来,中国当初最早FRD的概念,传感网,然后还有我们互联网等等一系列的概念,现在基本上是一个非常大的框,所有相关的东西都装在物联网概念里头了。

  从中科院角度来看的话,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定义,也很难界定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差异。物联网就是提高我们管理的效果,降低我们的消耗,相应都涵盖在这里面。

  关于物联网和互相的差异,其实我同意吴院长的观点,我觉得这两件事没办法比。说到底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关系,就相当于高速公路和市内路的相比。物联网成为互联网通讯的手段。

  关于信息化的想法,十年前我们做传感网的时候就一直讨论这个问题。中科院是国家研发机构,国家未来发展做深层战略思考。我用我们研究院04年在我们内部会议上的一段PPT,从信息角度来看,这里面有一个论述,信息在材料、器件、系统领域软硬件方面的创新发展,使得信息的产生,获取、传输、存储、处理形成了一个有机的全过程,这一全过程情投到经济、社会、安全的各个方面。我们现在有很多物联网,或者是更加智能时代的话,基本上还是在大的战略思考范围内。我们认为物联网就是信息化一个新的阶段。

  回过头毕竟现在国内物联网,我认为已经有了过热的背景。各个地区都在做,无锡现在是中心,国家有部署,北京、上海、深圳都在做规划,我们一夜冒出无数的传感网企业。我们全球的信息化做了这么多年,三五年之内我们把一些概念来用。但是我们要看到,物联网毕竟是一个未来的概念。我们现在部署的网络,几千万个、几十万个都算很大了。到那个时候,我们接入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我们软硬件都会有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包括我们物联通讯,以及信息处理新的技术,才可以产生一个新的发展,到那个时候有可能带来我们信息技术一个新的变革。

  从目前角度来看,我们物联网涉及技术领域会有一个划分,我们分成26个领域。我们未来有一个基本的想法。

  第一,在我们国家目前做传感器,我们现在传感器非常贵。当我们不断降低成本的时候,而且跟芯片一起集成制造的时候,能实现简单的速度,基本上把一些物理信号放到后台服务系统,到那个时候物联网真正才会到来。而我们现在缺传感器智能化。我们说云计算,那想一下是否能把所有的传感器都放到云计算吗?所以我们现在提海计算和云计算。我们现在要做到90%的信息处理在这里面。云是从海蒸发出来的,当你大量信息聚集完之后,要在海里面进行计算。

  第二,网络的传输。我们认为全球发展的很好,中国也发展很好。我们提重大项目的实施,有着一个非常好通讯的技术、产业的准备,都已经有了。到了未来还有更大规模时代的时候,接下去新的问题,包括融网、并购,都是我们处理的问题。

  第三,信息处理。我们现在一提到信息处理就是云计算,但是有没有想过,所谓这些处理中心都是处理的平台。当我们信息搜集上来的时候,我们把它变成有用的切断,我们把它变成知识,我们需要专家来建,把这些变成有用的,哪怕是辅助的,这样的软件目前的算法是非常缺乏的。这个问题如果不突破的话,我们互联网美好的时代,所谓智慧的地球、智能的城市都会成为一句空话。这是我们下一阶段,我觉得国际国内都要重点解决的一个技术。

  第四,行业应用。在行业应用上,我们现在提,我们现在国内各城市都在做,发达地区发达城市在做。北京、上海地区,已经进入物联网初级阶段。他们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有世博会、奥运会。像江苏、广东准备计划做,但是中西部城市,基础设施都没有,谈什么物联网。所以在物联网应用和开发上,我们有一个基础思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来做,有一些发达地区我们做的话,应该有这个条件。有的地区从基础的信息化做起,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我们中国的国情,我们毕竟是一个发达国家,物流网未来的发展应该有一个更好的规划。

  第五,这是一个未来的问题,当未来每一个物体都点成网络的话,这时候它基础资源丰富,它基础资源管理也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是技术上要解决的方案。

  第六,安全。大家都非常热情高涨地做物联网,要把所有东西连在一起,一起管理它。而安全一带而过。而这恰恰是我们需要重视的地方。我们现在对黑客的攻击手足无措。当它联系到物理世界的时候,发动攻击怎么办?小的东西,如果你通过手机控制你家庭的时候,你想到别人是否能控制呢?我们在这个领域没有一个解决方案。现在解决方案应用到物联网行业没办法解决的。我们应该有一个全新的诊断、全新的技术和理念做这件事情。

  个人隐私的保护。大街小巷上到处布摄象头,现在还好,都是掌握在交通警察手里。但是以后物业公司到处设摄象头的时候,谁来管控?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关心。否则将会对社会造成极大的灾难。

  归纳起来,物联网面临很多机遇,面临着一些挑战和解决的问题,我们认为主要有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物联网要统一起来。

  第二,总中国角度来讲,中国物联网要怎么发展。

  第三,核心技术。

  第四,产业链。

  第五,商业模式。

  第六,法律和安全问题。

  这些是我们国家未来要面临集中精力解决的问题。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中科院研发中心的情况。中科院是科技研发主要的研究机构,全院有100多个研究所,目前从事传感网、物联网相关的研究单位研究所大概40个,我们研发部99年开始的,当时叫无线传感网,后来我们成立了研究中心,组织全院研究所协同工作。从元器件、信息传输、软硬件都有一些研发结果。同时这次拿我们中心做示范。但是也有一些比较有影响的工作。

  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的时候,我们在处理。当时科学院拿到这个任务,我们在唐家山有一个大坝到绵阳市一百多公里的地方,我们有大坝监控一套信息在这儿,这个发挥一个很好的作用。这是当时现场卸洪的情况。这个更多做到没有信息处理,只有信息搜集,只是一己传感网。

  还有北京奥运会,对北京空气质量全球都认知的,我们建了一个一级系统,我们开闭幕式仍然应用识别保安系统。另外公共安全也有一些产品在推广。

  在生态监控方面,我们科学院有国内最全生态环境研究所,遍布中国所有的生态区,我们现在正在组织一支网,把信息连通起来,建全国性重点生态区的一个网络监控,时时监测监控的系统。

  总体目标:与国际国内全放位合作,形成以无锡为中心,形成研发系统,成为一个国家级的感知中国传感系统。同时还要开展一些应用瓶颈和重大技术研发,能够汇集各方面力量推进成果转化。还要开展一些角色咨询相关的服务。这是我们研发中心主要的任务。

  我们希望在无锡打造一个智能传感网研发和制造的中心,知识产权的服务都要把这个公共平台做起来。

  我们最终还是人才的发展,无锡成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创新中心,人才是第一位的,我们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还有本地江南大学等等制订一系列培养人才计划。前期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网络与系统,传感器、软件、行业应用、相应的研发中心已经初步建立起来。今年八月份我们新园区投入使用,人员正式进入,已经形成相当大的规模,已经逐步在推出,这是我们新的办公大楼,在无锡新区。

  我们也做一些咨询服务。今年我们做了一个叫做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一个蓝皮书,希望我们以后每年都要推出这样的一些研究报告,能够把我们整体国际、国内产业发展、技术发展,一些趋势和技术形态,能够形成一个有用的新材料发布给大家。

  这是相应的东西。

  最后我说几个观点、小结。

  第一,物联网的概念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但是它的本质是信息化。当然物联网会带给我们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信息社会,它的影响是长远的。

  第二,它作为一个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我们希望在看这个产业的时候,应该有战略性的眼光。战略性就是看它的时间长度影响足够长,影响面足够宽,这样的战略性质,它的发展不可能依从而就,一夜之间就跌到共产主义,它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在这个期间,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的培育掌握是关键。

  建议大家在我们进入物联网新的领域,一个蓬勃发展的领域,我们在布局的时候,我们希望从上记忆,稳定布局。我们在没有创新产品的情况下,不要一味的布局,这样做不到我们理想的物联网产业。要想真正做到这一点,要长远一点。

  以上的观点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