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当从说人话做起
来源:新浪网 更新时间:2014-07-28

  记得刚有微博那会,谁要是没个账号,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媒体人。渐渐的,政府机关也意识到了微博的巨大威力,政务微博应运而生。

  从几年前到现在,期间注册的政务微博不在少数,运营情况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人气很高,一旦发布信息,很快就能吸引来网友的互动;有的则更像早前的政府网站,一个空荡荡的页面,难得更新几条信息,网友自然也不买账。


  之前有评论员说,政务微博要先用心经营才能谈影响力,此言不差。那么,这个用心经营又该从何处着手呢?笔者以为,首先应该从“说人话”开始。

  @翠苑派出所最新的一条信息是这样写的:“接警归来,这个热啊!都湿身了好几回。回到所里,看到了报案台上你留下的饮料,听到了你默默的感动。立刻有了清凉油的感觉,[馋嘴]那个倍儿爽啊!谢谢你,我们的翠粉们。有了你们的鼓励,使我们充满了工作的动力。@_Viona谢谢了奶茶[害羞] 大D”

  分析这条微博,百来个字里面,出现了“湿身”、“翠粉”两个网络词汇、两个表情、“倍儿爽”一个口语化的表述。读起来亲切,感觉网络那头的民警也是和咱一样充满个性的年轻人,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再来看,身边不少政务微博,也许更新也挺勤快,但动辄“相关情况正在密切关注中”、“目前没有进一步进展”之类的官方语言,则和网络语言环境格格不入。看到这样的信息,感觉网络那头的“发言人”肯定是板着一副面孔,巴不得早点打完字完成任务。

  虽说只是一个语言风格的区别,但笔者以为,政务微博既然想到了利用新兴网络媒体来和公众沟通,就要遵循网络独成一体的生态环境。简单地说,微博是一个社交媒体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发布信息、实现互动,咱就得拿出点“社会人”的样子,用“普通人”的语言说话,而不是仍然摆出一副高来高去的官腔。

  微博发布,这其实是一桩技术活。要想把政务微博做好,也不是简简单单发几条公告信息、心灵鸡汤就行的。研究把握网络传播的规律,应该是每个政务微博从业人员的必修课。

  当然,说到底,政务微博要说好人话,关键还是要把自己的心态摆正。这是政府机关和老百姓“沟通”的平台,而绝对不应是“上情下达”的新工具。也别把评论数量当成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如果你说得不好,评论也是会骂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