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未来服务8000万人次/年 IT产品国产化迎机遇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7-28

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高级化,航空运输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承担着日益重要的功能。根据民航局最新发布的《2013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尽管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该年全国民航运输机场仍然完成旅客吞吐量7.54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0%,完成货邮吞吐量1258.52万吨,比上年增长4.9%。

作为国内三大枢纽机场之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白云机场”)超负荷运载,2013年全年旅客吞吐量达5,700万人次,以7.6%的占比在全国193个颁证运输机场中位居第二,货运吞吐量则位居全国第三,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服务需求的剧增,迫使白云机场在2012年着手一项总投资188.54亿元人民币的扩建工程。其第三跑道、二号航站楼预计将分别于2014年、2016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可支持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250万吨。

白云机场管理层决意向世界先进机场看齐,与国际接轨以更好地服务客户。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该机场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别将是软实力。这就意味着,白云机场需要构建一套世界级的信息化系统,并以世界级的硬件环境来支持其运营和管理。耐人寻味的是,国产小型机浪潮天梭K1将承担这一重任。

依赖国外小型机的历史遗留问题

白云机场信息化建设从2002年开始国际招标,2003年单品开始安装。彼时,小型机、服务器、数据库、网络和操作系统产品,基本上只有国外品牌可选。因此,白云机场的核心系统,自然也和许多行业关键应用一样运行在国外品牌的小型机上。核心系统完全运行在国外厂商的设备上,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在设备硬件购买、相关软件和后续维护费也十分昂贵。

浪潮天梭K1挑大梁 实现性能3倍提升

2013年1月,浪潮天梭K1正式发布,但它在发布之前就已经在新疆建行应用了2年半,所有核心业务系统的迁移和运行都没有出现差错,这个案例在业内引起了轰动,广东建行在2013年9月去新疆取经之后,将其“粤龙云”应用从国外品牌小型机迁移到天梭K1上。而白云机场也不落后于邻居,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考察国产K1主机,在硬件改造方面,将目光逐步转向了国产小型机。

这一年,斯诺登事件的爆发也让国产IT产品成为采购的热门话题,信息安全日益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2014年1月,浪潮集团发布“K迁工程”,其核心内容是加速旗下K1系列主机对进口小型机的国产化替代进程。在了解到了浪潮的迁移方法论、生态系统以及完善的服务体系之后,白云机场决定正式启动国产主机测试工作。浪潮不负所望,派出技术团队,为机场完成系统调试和优化工作。

 

浪潮天梭K1系统

产品方面,针对白云机场的需求,浪潮提供了一台性能强大的96颗处理器核心的浪潮天梭K1 930系统,承载机场运营数据库系统、机场运营资源管理系统、外场管理系统、内部查询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利用6个计算节点以K-HA集群方式实现高可用部署。

同时,针对原场管平台各系统分散部署于不同老旧国外小型机平台的情况,浪潮按照应用级别分别设计适用的高可用部署方式。协调配合国产中间件厂商、国产应用厂商针对原国外厂商中央集成信息管理系统(CIIMS)做替换尝试。

针对白云机场实际应用,浪潮天梭K1 930系统划分了6个物理分区(每个分区配置了16颗处理器核心,64G内存,2块硬盘,两块独立网卡,2块HBA卡)。硬件分区1、2组成双机热备集群,承载机场运营核心数据库系统;硬件分区3承载资源分配管理系统;硬件分区4承载外场管理系统;硬件分区5承载内部查询系统;硬件分区6与硬件分区3、4、5做3+1模式高可用集群。每个物理分区之间做到了完全的电气隔离,以保证业务系统运行的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需求。

目前,浪潮设计的这套解决方案已经用在实际的生产环境中进行测试。测试的结果显示,浪潮天梭K1系统能够很好地支持公司采用的Oracle数据库,核心系统的兼容性问题也已经基本解决,每个分区较之前所使用的国外品牌设备在性能上均有3倍以上的提升,完全满足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未来发展的信息化需求。

引领行业国产化旋风

浪潮天梭K1在白云机场的成功试用,开创了全国一线机场信息化业务系统向国产小型机应用迁移成功示范。白云机场此次采用浪潮天梭K1,是一种纯粹的企业自发行为,民航机场领域的整体国产化替代工程的启动已经是水到渠成。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此前,李克强总理曾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某外国政要推销其本国飞机,送给总理的同类飞机模型竟是“Made in China”,总理不由思考中国造多少机模才能换别国一架飞机,“越想这买卖越不划算”。这个故事也让中国民航人心酸。

然而,浪潮天梭K1的出现,在民航机场IT基础架构领域打破了这种无奈。据悉,除了白云机场之外,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等国内一线枢纽机场也已经向浪潮发出了邀请,希望进行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交流与研讨。

K1系统在白云机场的成功试用,将使三大机场对国产主机有了全新的认识,为推广国产IT解决方案在民航机场及交通领域的应用做了良好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