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不作为也该实行“问责”
来源:新世纪平台网 更新时间:2014-07-28

  “现在已经5月份了,郑州市一些政府部门网站信息怎么还是去年的,甚至有些信息还是2006年的?”在广州工作的郑州人郭先生平时喜欢通过河南省郑州市政府网站了解家乡发生的新闻。此外,郑州市房管局网站变成售房广告的集中地。“交8万抵10万,前期认筹排号中”、“现房即买即住即收益”,楼盘广告宣传、售房电话比比皆是。
  政府网站更新慢,甚至长期不更新,被人戏称为“花瓶”,这是一个老问题了。为什么这个老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这值得研究一番。
  是政府有关部门无事可做,还是所做之事都不宜搬上网站,向市民公开?我看不是,君不见一到年底,政府各有关部门都是各种荣誉纷至沓来的时候,总结亮点的时候也是头头是道,如此工作,难道都不可以上网向市民公开?同时,按照2008年5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也应看到更多内容才对。

  政府网站是一个窗口,也是政府的一个“脸面”。把政府网站比作“政务公开”的平台,“便民服务”的窗口,恰如其分。通过这个窗口与“脸面”,市民可以更为方便的查询到各种事项的办事流程、工作动态及最新政务信息。这些信息当中,有些又是市民最为关注、最需解决的。面对市民的“信息渴求”,政府有关部门却无动于衷,这不是“不作为”吗?
  网络带给人们的便利及为政府工作提供新载体的好处,在政府网站中体现得不尽人意,这个老问题应到引起注意。比如,时下有些报道称的网站更新慢、长期不更新,甚至如郑州市房管局网站变成售房广告的集中地这样的荒诞——这能让我们感到满意吗?事实上,市民查询信息得不到方便的同时,政府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也在下降。
  说到底,政府网站出现“休眠”现象和“广告”现象,是一种不作为现象。是没有领导“高度重视”,是没有切实落实“专人负责”制度——假如领导高度重视,又有专人负责,做到规范化管理的话,岂至于如此?现在政府管理体系中流行“问责”,其力度很大、震慑力也惊人,笔者认为,如果对政府网站不作为也实行问责的话,或者,我们可以看到另一番景象:到那时,我们兴冲冲的奔政府网站而去,才可能不至于失望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