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政务工程的顶层设计--“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7-29

1993年12月,为适应全球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潮流,我国正式启动了国民经济信息化的起步工程——“三金工程”,即金桥工程、金关工程和金卡工程。“三金工程”的启动,标志着我国“金”字工程全面铺开。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以“金”字头为代表的多项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02年国务院17号文件中,我国重新规划了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重点,即“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两网”是指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一站”是指政府门户网站;“四库”即建立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和自然资源、宏观经济等四个基础数据库;“十二金”是要重点推进办公业务资源系统等12个业务系统:继续完善已取得初步成效的办公业务资源系统、金关、金税和金融监督(含金卡)四个工程,促进业务协同、资源整合;启动和加快建设宏观经济管理、金财、金盾、金审、社会保障、金农、金质和金水等八个业务系统工程建设。业界把这十二个重要业务系统建设统称为“十二金”工程。

从“三金”到“十二金”,体现了政府对电子政务的理解日益深刻,对电子政务的应用需求全面展开。从此,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围绕“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展开。从1993年至今已整整20年,从17号文件至今也已是十一个年头了,当初的顶层设计,如今已基本实现。

“两网”: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已经作为基础设施,在政府的电子政务应用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其中的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完成建设并承担运行维护和运营任务。2010年中编办批准国家信息中心加挂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牌子,承担了政务外网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及相关管理工作。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领导机构与国家信息中心领导机构同构,下设办公室和电子认证办公室,承担政务外网运行维护及相关的管理工作。

“一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简称“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怀、指导下,由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建设的。中国政府网于2005年10月1日试开通,2006年1月1日正式开通。中国政府网作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面向社会的窗口,是公众与政府互动的渠道,对于促进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接受公众监督、改进行政管理、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网是国务院和国务院各部门,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政府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中国政府网现开通“今日中国、中国概况、国家机构、政府机构、法律法规、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政务互动、政府建设、人事任免、新闻发布、网上服务”等栏目,面向社会提供政务信息和与政府业务相关的服务,逐步实现政府与企业、公民的互动交流。

“四库”:(1)人口库,包括公民二代身份证;(2)法人单位库,包括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这些跟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已经很熟悉了;(3)汶川地震后,国家加大了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的建设力度。2010年10月25日,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项目办公室组织召开了数据主中心数据整合改造及数据库详细设计评审会议。数据主中心是信息库连接其他11个数据分中心和用户的中心枢纽,建成后将实现对多部门、多尺度、多时相、多类型信息的标准化集成和管理,及时提供综合度高、时效性强的应用产品,发挥为国家宏观决策和社会公众服务的作用。全国范围与之相关的应急联动系统、应急物流体系等应急系统建设也如火如荼地展开。(4)宏观经济管理数据库。在“金宏工程”中实现了10个宏观经济管理共享库的建设。

“十二金”:下面重点介绍一下我参与过的“十二金”工程。17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十二个重要业务系统建设:“十二金”是面向政府办公业务建立的十二个重点信息应用系统,按“2523”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2”指政府办公业务资源系统和提供宏观决策支持的金宏工程;“5”指涉及金融系统的金财、金税、金卡、金审和金关工程;第二个“2”指关系到国家稳定和社会稳定的金盾工程、金保工程;“3”指具有专业性质但对国家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的金农、金水、金质工程。

“金宏工程”(即宏观经济管理信息系统)作为国家“十二金”工程之首,是建国以来首次跨部委联合建设的国家级电子政务工程,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型电子政务应用系统。该项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国务院直属的8个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共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金宏”办公室负责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实施和管理协调项目工作。

“金宏工程”总体目标是依托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平台,通过信息资源、信息共享平台、重点领域业务应用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实现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促进宏观经济管理部门间的业务协同与互动,提高业务管理信息化和科学决策水平,增强政府调控宏观经济、驾驭市场变化、应对经济突发事件、总揽经济全局的能力。为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提供信息服务。

“金宏工程”的建设有利于宏观管理部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增强管理与决策的协调性;有利于党中央、国务院获取及时、准确、全面的宏观经济信息:有利于推进公共服务,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我们主要负责和参与了“金宏工程”国家发改委子项集成的建设工作。金宏工程国家发改委子项应用集成项目是金宏工程总体建设内容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由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承建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应用支撑平台的开发,实现所有应用系统和共享库的系统集成、应用集成。其中,应用支撑平台是发改委子项各业务系统及共享库正常运行的基础,其提供众多共用的基础服务,在发改委子项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时力科技参与了该项目的建设。时力科技参与建设的金宏工程国家发改委子项应用集成项目,涵盖门户、数据集成整合、系统监控、应用支撑平台等,贯穿政务决策层、业务层和公共服务层。系统建设在技术和集成方面,满足金宏工程统一的技术总体要求和国家发改委子项集成实施方案的要求,并在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金宏工程的相关标准规范。

从2006年到2010年,我通过对“金宏工程”国家发改委子项集成项目的全程参与,获益良多,对于我国电子政务的顶层设计有了较全面的了解,积累了很多大型信息化项目的建设经验,在大型信息化项目的规划设计、项目管理、多单位协调与协同、关键技术把关等方面,获得很多国内知名电子政务方面专家的指导,通过项目得到迅速的成长。这也为后来能够承接像河北钢铁交易中心这样的国内大型电子商务项目的规划、运营咨询,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也做好了心理承受能力方面的准备。

总之,无论是电子政务还是电子商务,都是要利用信息化工具和手段,满足核心客户的核心需求。因此,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彼此关联、彼此影响、彼此支持、彼此推动。例如:我在进行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时,曾先后接触过国家发改委各个司局、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国家储备局等等,这些经验对于我同时从事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与物流领域,也提供了非常多的参考和帮助。在金宏工程中,制定了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金宏工程标准体系,项目的承建单位需要学习和遵循这个项目标准,这些经验对于我进行物流领域的国家标准和其他一些项目标准及企业标准、行业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也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以上的简单梳理,算是对自己曾经从事的电子政务工作的一个小结。也欢迎大家多多指正!

最后,祝愿我国的电子政务在科学的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和各地的实际情况,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不断探索,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实现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推动中国梦的实现,再谱新的篇章!

参考资料:
1.《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 中办发[2002]17号
2.《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电子政务蓝皮书》 王长胜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3.《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4.《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