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仅有集约还不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07-30
 
    近日,河北省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我省将重点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集中财力物力,突出抓好省市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把“中国河北”办成为民服务和信息公开第一平台。 [详细]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政务应用日益深化,政府网站已逐渐成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和服务的必要平台。但目前我国政府网站建设并不规范,缺乏有效的组织和规划。各部门封闭性建设,形成“信息孤岛”,而门户网站内容匮乏,更新不及时。网站重复建设现象也尤为突出,资源浪费明显。
    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通过协调统一的管理,使网站隶属关系更明确、栏目设置更规范。集约化的资源整合,也节约了网站建设与维护成本,方便信息共享,保障效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政府网站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但与此同时,仅仅进行网站集约化建设是不够的,不少部门与地方对“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政府网站的功能定位认识不全面。政府信息透明度差,网站还充斥着大量的转载文章,信息发布权威性不足。同时,网站服务人性化程度偏低,应用能力差。不同部门之间缺乏资源联系,业务流程繁琐,无法实现“一站式”服务。此外,多数网站与公众交流的渠道单一,网络互动仅仅停留在走形式阶段,没有良好的沟通与反馈机制,与公众的实际需求存在着较大差距。互动主题也较少涉及或有意回避社会热点问题,难以引起民众普遍关注。而近些年来,政府网站被攻击的新闻也屡见报端,政府信息安全总体上还处于被动的封堵漏洞的状态,没有形成主动防范、积极应对的局面。
    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解决,集约后的政府网站仅仅是个摆设而已。只有在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同时,正确认识网站的功能定位,加强管理工作,提高网站建设的主动性与服务意识,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养网络安全及管理人才,让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政民互动的窗口,才能提高政府公信力,做到为民所用。(李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