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全力推动人民法庭和信息化建设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07-30

 

  内蒙古频道7月29日电(记者汤计 刘懿德)内蒙古全区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人民法庭、信息化工作会议29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内蒙古法院系统上半年工作,对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推进全区人民法庭和信息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毅峰在会议上说,今年以来,内蒙古法院系统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全力服务自治区发展大局,全力化解矛盾维护稳定,1至6月共受理各类案件23万余件,审结近15万件,为确保自治区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胡毅峰说,要坚定推进能动司法,切实为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定推进平安建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坚定推进司法改革,结合内蒙古实际,推进司法公开、办案责任制、改革审委会制度、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涉诉信访终结办法、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等6项任务;坚定推进司法为民,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对于今年下半年要重点开展的人民法庭建设、信息化建设工作,胡毅峰说,必须坚定推进基层建设,切实强化人民法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截至去年年底,内蒙古全区共建成人民法庭350多个,依法审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等纠纷52.8万余件,其中调解、撤诉40余万件,调撤率平均为76%。通过公证高效审理案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了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

  对于人民法庭的建设问题,胡毅峰说,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司法为民措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法庭工作机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着力点夯实法庭工作基础。

  信息化建设是提高法院系统工作效率、促进司法公开的重要途径和渠道。目前,内蒙古全区各级法院基础网络已经初具规模,有118个法院完成了基础网络环境和数据、视频系统建设,206个派出法庭实现了四级联网。共建设科技法庭300多个,远程提讯系统17个。

  胡毅峰说,近年来,内蒙古全区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和应用都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一度走在全国前列。但随着时间推移,信息化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内蒙古高院今年将启动初步建设计划,预计总投资3880万元,集中解决内蒙古法院系统信息化应用的“短板”问题,实现法院信息化建设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