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验检疫局:指尖上的“微服务”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更新时间:2014-07-30

    ——上海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移动互联时代电子政务新模式

    □杜亚军 邱伟科 吴 猷

    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全球化的信息社会呈加速形成之势,它使得政府部门政务工作自动化、电子化、网络化成为发展趋势。作为信息高速公路五个应用领域中的首要应用,电子政务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的重视,对传统的政府活动产生根本性变革,成为经济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前提,电子政务是未来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点要素之一。

    打开手机,登录微信,查找关键词“电子服务平台”,你会发现排在首位的就是“上海检验检疫局电子服务平台”这样一个服务号。指尖一点,就能关注到与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业务相关的信息;对于企业来说,只需再花两分钟进行一个简单的注册,经后台确认后就可以享受到自助申报、预约排队等网上办事便利,大大省去了在检务大厅取号排队等候的时间。除了这些基本功能,还有报检单证和费用信息查询、通关单查询等速查服务,让移动互联时代的电子政务向“客户体验”迈进了一大步。

    对于企业用户来说,首先尝到的甜头就是足不出户就可随时查询、办理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的进展情况。在来势汹涌的移动互联时代,经常在手机客户端购物的你,也想亲自体验一下电子政务的可靠便捷吗?

    一   今年4月中旬,国务院一位领导来到上海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调研工作,检验检疫窗口人员介绍,为让大家更便捷了解各项政策,他们专门开设了微信公众号,通过“扫一扫”随时提供在线问答、帮助公众了解检验检疫政策。“我有微信,回去就搜索一下。”这位领导回答得十分爽快。

    在微信中键入“自贸区”,跳出的第一个认证机构微信就是“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解读”。这个以上海局技术骨干为支撑的微信公共服务号,短短数月就成为最受欢迎的自贸区政府服务类自媒体,“粉丝”近2000人,基本都是区内企业。

    而这,只是移动互联时代上海局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的一个亮点之窗。随着检验检疫事业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在加强检验监管、加快通关速度、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互联网全面迈入2.0时代、移动互联来势汹汹的当下,通过移动语音和移动数据业务,实现无处不在的移动信息化应用,已经成为社会普遍需求的功能。上海局因势而动,借信息化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契机,推出手机微信版电子服务平台,将电子政务功能延伸至企业客户移动互联终端,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技术难关。

    添加微信,只需动动手指。元初物流的一位报检员用过微信版电子服务平台后,专程致电信息技术人员,激动地说:“微信版平台真的让我们省时、省力又省事,查询信息真的快了不止10倍!”

    二    高效的电子政务可以为政府机关搭建稳定的沟通协调平台,优化政府机关工作流程,提高政府机关办事效率、决策与社会服务水平。当前,信息技术在政府机关工作应用不断深化,已成为政府机关获取信息、加强沟通的有效手段。

    上海检验检疫人充分融合前沿信息技术成果,从业务雏形到眼下一站式信息“微服务”平台,经历了扎扎实实的科研攻关过程。项目先后与有关业务职能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会同检验检疫协会收集和反馈企业需求,并前往北京检验检疫局、河北检验检疫局考察交流,认真梳理兄弟局的成功经验,还多次奔赴口岸一线窗口机构学习,让业务交互系统的构思在反复碰撞中逐渐成型。

    2013年10月21日,平台投入试运行,受到了广大报检企业的热烈支持与好评。截至今年7月15日,平台访问量达到44690次,通过网站进行业务查询相关查询25774次,其中,报检单信息查询18633次,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短信1160条,通过邮件主动推送邮件达5981封,用户在利用平台进行基础代码类查询达9943次。

    电子服务平台的建立与应用,全面实现由传统的被动发布模式转变为主动推送式的信息服务。上海局可通过邮件、短信、微信等方式主动向企业和报检人员实时推送通知通告、业务流程等信息,提供来源于CIQ2000、电子报检、电子转单、通关单联网核查及全申报系统(进出境物流监控)等关键业务系统的实时动态数据查询。

    三   由于电子政务是一个将政府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公开化、标准化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国家的机密信息和核心政务,因此其安全性尤为重要。鉴于无线通信网络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作为公共产品的移动电子政务在给人们带来信息技术便捷服务的同时,也给政务信息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因此,保证信息安全,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整个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成败。

    上海局电子服务平台的微信服务部署在DMZ区(隔离区),它在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之间构造了一个安全地带,为要保护的内部网络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它提供了一个区域放置公共服务器,从而又能有效地避免一些互联应用需要公开,而与内部安全策略相矛盾的情况发生。在DMZ区定制推送企业需要信息,既保障了检验检疫业务信息安全,同时也满足了检企信息交互。

    具体来说,就是企业用户关注了微信服务号后,在业务查询时,电子服务平台通过防火墙访问上海局内网中的CIQ复制平台数据库,而局内管理用户通过局内网络访问电子服务平台进行相关的审批与监控。

    除了物理安全(DMZ隔离区),电子服务平台还从系统安全、网络安全、数据传输安全3个方面对信息安全进行了保护。在系统安全方面,操作系统采用稳定版本的Linux最小化安装,将操作系统本身的漏洞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不给攻击者留下可攻击的目标。在网络安全方面,在DMZ区和局内网之间加入硬件防火墙,建立访问策略实现网络隔离,只可以和CIQ复制库互访,即使平台受到攻击,也不会把威胁继续传递给内网区。在数据安全方面,在DMZ区电子服务平台系统与内网区之间采用专线连接,非法用户根本无法接入。这些专业的网络及应用设置,在为公众提供便捷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又保证了业务数据的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