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电子政务服务造成新时代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来源:张家口在线 更新时间:2014-07-30
据《人民日报》(2014年07月28日11版)刊载,今年2月26日,广州荔湾区委区政府召开政务服务改革动员会,研究制定了多项举措,加速推进政务服务方式从“传统批发市式”向“现代电子商厦式”转变。
时代在进步,我们为民服务的措施也确实应该向现代电子时代迈进,当前,包括荔湾区在内的全国各级政府机关,都在向电子政务领域积极探索,奋力迈进。这当然是好事,然而,不得不说,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觉得电子政务“高大上”,应该大力探索;而传统电子政务是“明日黄花”,用不着下大功夫的怪象。笔者认为,如果仅追求电子政务的热潮,而对传统政务服务得过且过,应付了事的话,是决不能让群众满意的。
荔湾区的电子政务服务措施,充分体现了时代的进步,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很多老人家、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对电脑等新兴技术还不熟悉,他们前来办事,看着电脑屏幕,往往不知所措。对他们来说,电子政务服务是“花架子”,传统政务服务才是“实在货”。所以在向电子政务服务迈进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抓好传统政务服务。一直以来,一些群众到部分机关单位、窗口部门办事,总是遭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党和政府的形象遭到了严重破坏。如果光抓紧电子政务服务,而忽略了传统政务服务的探索创新的话,恐怕又会造成新时代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难进的是电子政务的“技术门槛”,难看的是电脑那张冷冰冰的“脸”,难办的是与群众切身相关的大事。
所以,还应该在传统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工作人员的微笑服务、对相关政策的耐心讲解、对操作流程的简化探索等等。牢记“人”才是社会的根本元素,“人”的能动性是无法替代的。机器跟电子系统没有情感,不会体谅到群众的特殊困难,而只有“人”,才能了解群众的不容易,在倾听了解群众的困难后,才能对工作进一步改进落实,才能满足老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基本诉求。千万不要以为传统政务服务“无事可干”,实际上,这里面也是“大有作为”。
我们的党员干部好不好,应该由群众说了算,党员干部的“政绩”不是盲目追求“先进”、“现代化”,而是必须要建立在为民务实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更是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荔湾区的电子政务当然值得褒奖,但是千万莫忘记抓好传统政务服务,因为广大老人家、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也享有公民的权利,不应该成为时代发展的盲区,更不应该成为得过且过的应付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