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大数据 政府要领跑
来源:沈阳晚报 更新时间:2014-07-30

 在北京工作的沈阳人李源,是微软的一名工程师,眼下正投身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七朵云”工程。

“七朵云”,是贵州今年启动建设的大数据服务平台,由电子政务云、智能交通云、智慧物流云、智慧旅游云、工业云、电子商务云、食品安全云等构成;意在城市公共服务和经济建设中大规模应用大数据技术,让贵州人享受新生活。7月28日,李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沈阳要发展‘大数据’,政府领跑很重要。”他特别强调,政府不仅要认识大数据的商业价值,还要认识它的管理价值。

大数据时代,政府面临重大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让海量、动态、多样的数据,有效集成为有价值的信息资源,为政府转变管理理念和治理模式,进而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推动作用巨大。沈阳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大数据技术,“小荷才露尖尖角”。市内随处可见的监控摄像头,不仅存储实时录制的视频数据,还可根据需要进行数据比对分析,使治安事件有规律可循,提高事前干预防范能力。这个例子很大程度上说明,大数据就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一条技术路径,具有催生管理革命的效果。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兼秘书长张新红指出:“国内像沈阳等城市,各委办局包括大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已具有相当深度,应逐步合纵连横、相互打通,让‘大数据流’左右逢源,提升其含金量。”

大数据是一种技术和应用平台,同时也是蕴含着巨大财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记者了解到,武汉市今年提出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中心,到2018年将实现大数据产业产值2000亿元。沈阳在推动大数据产业化方面也已起步,61家成员单位上个月发起成立了“沈阳大数据产业联盟”。“联盟”理事长、东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保卫告诉记者,大数据产业联盟的建立,会加快沈阳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同时,“联盟”将协助政府研究制定有利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促进条例。

大数据还将为政府推动经济发展助一臂之力。与其他互联网产业一样,大数据产业有着“创意为王”的特性。政府一旦有意识地免费提供“入门级”技术平台,可降低产业门槛,为更多应用创意的萌芽浇第一瓢水,从而进入应用发展、创新的良性循环,更可形成“低洼效应”,吸引创业者集聚。

把握时代潮流,将大数据运用到经济、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由此看来,大数据不仅是技术变革,更是一场社会变革,必然伴随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变革,也必将给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带来新的气象。本报记者郭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