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
来源: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 更新时间:2014-08-01

  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建筑市场监管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

  通知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贯彻落实今年5月在安徽召开的全国建筑业改革发展暨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与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大力推进建筑市场监管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和诚信体系建设。同时,要求各省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本地区工程建设企业、注册人员、工程项目、诚信信息等基础数据库建设,并建立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全面实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监管总体目标。

  据了解,住房城乡建设部拟于今年年底、明年年中、明年年底分3批完成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工作,计划于2015年年底在全国全面实现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化。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结合本地监管实际需求开展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边建设边完善边运用,将信息化建设成果用于本地建筑市场监管、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企业人员资信评估、工程建设流程规范管理、质量安全监督等方面,鼓励地方增加监管内容和拓宽监管业务。

  通知指出,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每半年对各地建设情况进行督察,对建设情况好的,予以表彰并在政策上予以倾斜支持;对建设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必要时将对省厅分管厅领导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