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政务微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4-08-04

 7月24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4年上半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截至2014年6月26日,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19169个,较去年年底增加19018个。其中党政机构官方微博84377个,公职人员微博34792个。部委微博在政务微博矩阵中仍然发挥较强影响力,基层政务微博的影响力也迅速提升。在政务微博和公职人员微博影响力top1000排行中,基层政务微博和公职人员微博占到72.7%。

基层政务微博的抢眼表现成为今年政务微博的一大看点。“北京昌平”是北京昌平区委的官方微博,开通于2011年12月,短短两年多时间,已拥有粉丝66万。今年4月以来,北京昌平区为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问政网络行政工作》实施意见,居民诉求“网上收集,网下办理”。各街(镇)、委办局办理网友反映民生问题如在5个工作日内未予回应,将会在绩效考核中被扣分。


中共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俊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一些对网络不太了解的相关负责人,前期可以先把微博运营交给专业团队,只要负责把事情办好,把问题解决好就可以了。尽管现在有些区属单位还没有开通微博、微信,但对通过‘北京昌平’反馈的网上信息很重视,办理、回复得很快,也能得到网友的理解和支持。”余俊生说,“良好的互动来源于领导的重视,我们要求各相关单位行政一把手要对网友反映的问题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亲自把关,相关工作情况要纳入绩效考核中。我觉得领导重视、机制保障、人员队伍这三者在做好政务微博运营、做好网络行政工作方面,都是不可缺少的。”

《2014年上半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政务微博的日常运营已经趋于成熟,能够较好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为公众提供咨询等职能。随着微博与公众生活关系的密切,强化服务职能则成为政务微博升级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