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国土资源管理实现网上申报和审查
来源:长沙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轻点鼠标,短短十来分钟,用地业务申报程序便在网上操作完毕。昨日,市国土局与省国土厅的联网报批用地系统正式运行,这是全省国土资源领域首次实现网上业务申报、受理和各级联网审查,标志着长沙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也是市国土局打造国土资源管理“亮点工程”的又一成功之举。

亮点一 有保有压确保“重点”

在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热潮中,如何科学合理地调配用地指标,全力提供国土资源保障,前所未有地考验着长沙市国土部门。据省国土厅助理巡视员、市国土局党委书记、局长曾令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国土系统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将土地资源管理中的重点、难点转化为亮点,推进了土地资源的科学开发和高效利用,促进了长沙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针对长沙农用地转用指标比往年大幅减少的情况,市国土局认真对全市用地需求进行了调查统计和预测,对全市839公顷农用地转用指标进行了合理分解。在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采取有保有压的供地政策,新增建设用地重点用于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工业项目,按规定办理先期用地25宗,确保了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为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加大了国企改革中土地资产的处置力度,各级土地储备中心加强土地储备,政府调控土地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和各县(市)加强了对闲置土地的处理,市本级共清查出闲置土地21宗,面积达2169.4亩。

亮点二 征地拆迁依法推进

今年重点工程多,拆迁任务繁重,国土资源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征地拆迁标准,坚持依法拆迁,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年拆迁腾地50000多亩,补偿资金全部到位,因征地拆迁上访案件比去年下降70%。在生产安置上,市国土局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使用办法,通过入股、联营等多种途径,引导乡镇村招商引资,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与此同时,长沙把耕地保护作为土地资源保护的重点,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全年开发耕地5033亩,补充耕地7042亩,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启动土地整理项目27个,项目区面积8256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