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高管局信息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 更新时间:2014-08-05
 
 
  今年是高管局信息化建设推进年,局领导高度重视,按照省厅相关要求,加大力度推进工作,取得有效进展。
  一是按照《黑龙江省交通运行动态监测系统工作方案》要求,从6月份起对全局具体情况进行摸底调研。目前,省局正在进行机电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原有设备更换和新增设备调试安装两项工作。二是研究推进ETC两卡融合系统。6月,厅信息化小组、运输局、教研所等相关部门已在省局就ETC两卡融合进行深入探讨,解决将货车通行卡MTC方式整合到电子运营证中替代现有的通行卡,以便车辆路径识别使用的问题。三是完成《黑龙江省交通地理信息基础平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意见回复函》和《黑龙江省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建议回复函》工作。四是完善交通动态运行监管系统。邀请专业部门为省局高速公路应急救援区域中心监测与指挥调度系统进行方案设计。拟将视频会议子系统建设部分纳入到省厅综合视频会议系统中,通信线路建设纳入到省厅一张网建设中,应急平台所需软件系统建设纳入到公路水路畅通与应急管理系统中共同建设。五是配合相关单位完成意见征集工作。完成《征求黑龙江省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工作可研究意见和现场勘查调研函》,配合相关部门分别到雾凇岭隧道、环城高速和拉林河至瓦盆窑段进行现场勘查,逐一落实33套外场设备的安装地点,采取最佳方式进行安装。
  据悉,今年省局信息化立项项目要完成项目可编制工作,具体配合好信息中心、公路局、路政局、运管局立项系统征求意见,并实地勘查外场进行意见反馈,下步省局将具体做好五项工作,为全厅系统信息化建设项目开展打好基础。一是组织5个应急区域救援分中心、设计所召开局信息化工作小组会议,讨论高速公路应急救援区域中心监测与指挥调度系统设计方案、内容、估算,并结合省厅应急项目进行有效对接。二是聘请开发团队对高速公路养护系统进行二期方案设计,将设计内容纳入到公路养护管理系统中。三是进一步探讨应急处置系统相关事宜、外场设备安装设计、救援区域中心建设内容。四是完成光纤普查工作,形成普查结果报告,为信息化顺利进行做好基础。五是完成科技治超系统的参建调研。收集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治理超限超载运输的相关制度和规范、收费站称重收费的相关制度、所辖治超站和收费站的分布地图、超限超载车辆日常监管措施及管理情况、超限超载运输查处的统计数据等进行调研、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