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信息化环境下认知域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14-08-07

   传统的国家安全是建立在物理域之上的,强调国家的领土、领海等有形物质的安全。随着人类心理危机、道德危机、信仰迷失等“认知域症状”不断加剧,认知域安全对国家安全构成新的影响。国家安全范围正逐渐由传统的物理域空间延伸至认知域空间。

  认知域指的是人类认知活动所涉及的范围和领域,反映人的情感、意志、知识和信念等内容的无形空间。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认为:“对一个传统社会的稳定来说,构成主要威胁的,并非来自外国军队的侵略,而是来自外国观念的侵入,印刷品比军队和坦克推进得更快、更深入。”由微观到宏观,即通过个体的或群体微观的 “危机认知酵母”影响整个“政治权力面团”,即无需动用武力,仅通过潜移默化的认知域影响和渗透,足以颠覆一个国家政权。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组织严密、功能健全、攻防结合的认知域安全防线。

  一是筑牢思想防线。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个体或群体预设了对某种刺激物的警戒线,心理上对该刺激物就会有很强的敏感性及排斥性。因此,要通过经常性的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坚定的政治信仰,提高应对不明信息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二是筑牢制度防线。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信息法制观念。加强对计算机、互联网关于信息制作、发布和传播的规范管理,不能任凭各种错误思潮、观点、言论在网上自由泛滥。

  三是筑牢心理防线。由于信息化环境下各种信息海量呈现,再加上政治渗透隐蔽性强,易使人们在信息的感知、分析、判断等过程中产生认知混乱。因此,可通过心理教育和训练,引导人们调节好自我心态,提高心理机能,正确认识有害信息的本质,提高心理免疫力。

  (作者单位:解放军66109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