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顶级商学院信息化建设新武器
来源:MBA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4-08-08

2015年的招生工作才刚刚启动,一场围绕商学院信息化建设的暗战却已悄然打起。首先是北京地区清华大学招生专题首次采用了“全响应式设计”技术,随后华东地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为MBA校友推出校友私密社区APP,而华南地区的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则实现了“提前面试”全程无纸化。那么这三所院校进行的信息化建设将会在国内商学院招生中产生怎样的竞争力?他们又是如何实现信息化建设的?我们不妨来详细解读一下。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全程“无纸化面试”亮剑
 
提及无纸化面试很多人应该并不陌生,虽然从去年开始就有学校采用无纸化面试系统,不过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在全国大范围内得到普及,并且有不少院校在无纸化申请方面还没有彻底实现全程性,在部分环节仍不可避免地有纸质操作的可能。
 
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在2015年的提前面试申请中率先采用的无纸化面试系统从申请的各个环节均实现了完全无纸化,考生只要凭借二维码在签到的环节便可实现秒签,而面试官在线通过终端就可以查阅考生资料,进行无纸化面试,并且在面试结束后管理员便立即获取分数并查看面试结果。据了解,中山大学的无纸化面试系统由MBA中国网提供技术支持,此次全程无纸化面试系统的推出,不仅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成为了华南地区首家采用无纸化面试系统的学校,而且也使广大报考中大管院MBA项目的考生受益,以往在提前面试环节遇到的种种不方便和低效工作难题均得到解决。
 
现在学生再也无需为递交材料多次前往学校,完成信息填写后可直接上传。而签到时,学生领取二维码前往现场签到仅需1秒钟,所耗费的时间成本大幅减少。此外,在面试过程中,往年面试的老师需要交换看学生资料,学生的基本信息还需要用纸笔记录,实现无纸化面试后,用iPad 便可直接调取学生信息,面试有效时间大大增加,而考官考察学生的时间也更加充分。
 
以往面试结束后招生老师需要对面试官的面试结果进行收集、汇总,考生的背景信息进行评审,综合复杂的公式进行排名,有了无纸化面试系统以后,基本可以实现面试结束成绩也计算出来,而且系统能提供更稳定、准确的结果。无纸化面试将招生过程信息化以后,将之前海量文件进行了自动分样数据积累和沉淀,为后续的统计分析,报名趋势和预测提供了数据支持。
 
全程无纸化申请不仅让申请流程更加简单易操作,也更加环保,如果按照一棵20年树龄的大树可以制造3000张A4纸计算的话,仅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就可避免多棵树被砍伐的厄运。从这个角度上讲,无纸化面试也是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号召。在不久的将来,这将是管理学院的一种趋势。
 
MBA中国网技术部总监张普胜表示:“良好的信息化系统会成为高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为商学院提供更加个性化、全程化的信息化建设将是他们今后工作的方向。”
 
“全响应式设计”荣现清华大学招生专题
 
所谓响应式设计,也就是页面的设计与开发根据用户行为以及设备环境(系统平台、屏幕尺寸、屏幕定向等)进行相应的响应和调整,无论用户正在使用笔记本还是iPad,页面都能够自动切换分辨率、图片尺寸及相关脚本功能等,以适应不同设备。换句话说,也就是说页面有能力去自动响应用户的设备环境。
 
随着移动终端的多样化,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日趋多元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掌上信息库,在这种情况下,响应式设计理念必将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商学院信息化建设的潮流。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在2015年的招生专题中便首先采用全响应式设计的理念,考生、浏览者无论是用电脑、手机还是平板打开招生专题主页,都将获得符合其页面大小的最佳浏览效果和用户体验。这不仅使考生浏览网站专题主页时更加方便,而清华大学也通过此次信息化系统的变革成为了国内首家采用全响应式页面招生专题的高校。
 
信息化时代到来,人们获取信息的移动化、碎片化和扁平化的特性越来越明显,智能移动终端的多样性,迫使网页设计的展现方式随终端的变化而变化,这样才更有利于传播和分享,拓宽影响的深度和广度。
 
商学院搭建信息化平台,首要的服务对象是老师、学生、校友这几大群体,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应该倾向于体验者的角度,响应式设计作为一个不错的案例,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网页浏览时用户的流失。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祭出“校友私密社区”
 
“SAIFER”是MBA中国网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校友开发的一款高黏度的校友私密社区APP,他的出现为高金校友终身服务、商讯和交流提供了平台。一键点开,商讯的分享、班级通讯录、高金圈、校友活动通通囊括其中。由于有自己运行独立的系统,在进行联络校友的同时,其隐私会得到很好的保护,后期将和第三方应用整合,充分提高了校友黏度。
 
技术再先进,科技再发达,永远不会被忽略的是人的本性和感情。亲情、友情、爱情弥足珍贵,师生同学情也同样让人难忘。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年代,保留人与人最珍贵的感情,也是让“SAIFER”诞生的初衷。
 
商学院的信息化建设热潮即将到来,越来越多的流行、先进技术将用于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最终还是为用户提供价值,为老师工作和管理提供最佳协作工具。”至于商学院信息化建设的热潮何时到来虽然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把信息化战略作为核心竞争力必将是未来一流商学院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