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务微信遍地开花 专家:警惕成为僵尸平台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14-08-10

 

“政务微信”作为与“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网站”并列的第三种政务公开途径,已日渐被公众和政府部门认可。作为改革开放之先的广东,目前已经呈现出创新服务政务微信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根据统计数据,中国目前虽然已有3000多个政务微信上线,但不少政务微信开始重蹈政务微博的覆辙,呈现僵尸化倾向。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正式发布“微信十条”,规定个人公众号未经批准不得发布时政新闻。那么,政务微信更应发挥好“沟通”、“便民”、“施政”的价值,避免政务微信开而不用,用而不实,沦为“僵尸”平台。

创新服务政务微信遍地开花

2012年11月18日,“广州公安”政务微信上线,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综合查询和网办业务的政务微信平台。除了可实时收到包括文字、图片、语音三种内容的最新警讯外,“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平台中还设置了快撤理赔、服务事项和便民指南三大板块,能帮助市民快速解决各种公安政务问题。

2013年7月,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应急办官方微信 ——广东省政府应急办微信正式开通。今年3月,广东省政府公报官方微信开通,主要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刊登的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省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以及省政府人事任免事项。

就在上个月,广州市海珠区正式开通“海珠政务”官方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包括劳动保障年审、人力资源服务许可、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年审等280多个事项实现全流程微信办事,作为全国首个能实现真正意义办事功能的区县级政务微信平台,海珠政务实现了网上办事到指尖办事的跨越。

在今年6月-7月间,广州政务微信迎来了密集上线的现象。如“广州南沙发布”、“荔湾政务”、“广州国土房管”、“广州教育”等,这些新增的微信均已通过实名认证。广州市政府已经对50多个政府机构和区一级政府作出要求,在7月前开通政务微信。

除了广州之外,“广东省博物馆”、“平安肇庆”、“罗湖法院”……省里和各地纷纷开通政务微信,广东呈现政务微信遍地开花的局面。

警惕政务微信成政绩形象工程

广东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刘朋指出,微信是当前最活跃的新媒体,政务微信遍地开花,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网民通过信息化平台最快获取政府政务信息,拉近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对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改善政府形象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政务微信的建立不是终点,也不是目的,政务微信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应不断完善和强化服务功能,冲着切实解决问题的方向,发挥好政务微信的“沟通”、“便民”、“施政”的价值,切实将“微服务”做成一个民心工程,避免政务微信开而不用,用而不实,沦为“僵尸”平台,成了一堆新摆设。

记者注意到,一些新开通的政务微信,关注人数很少,比如“广州应急-白云”只有200个微友,因此没能通过认证。还有的不具备服务功能的政务微信发布的内容乏味,更新速度也很慢。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温洋认为,政府公共微信平台除了发布新闻、公开政策法规之外,还应该具备更多的功能:民意测验。政府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出台和实施前都应在微信上征求民意,反对票多的不宜出台;政府部门工作民意考评,每完成一项审批或服务,即给予优、良、差的不同评价;网上办事,如出入境审批、入户申请、领取社保、住房公积金等;干部晋升前的民主推荐、财产公示以及届中述职后的民意测验,都可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

省政协委员孟浩指出,政府部门先后开通了网站、微博、微信,这些都体现了政府的与时俱进,但要避免成为跟风行为,“关键在于这些平台能否发挥出它应有的深度沟通功能,避免成为新的政绩形象工程”。记者 薛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