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管理信息系统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8-17

宏观经济管理信息系统是实现经济社会管理部门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促进管理部门间协同工作,为发改委等综合管理部门决策提供服务的信息化综合平台;系统为各级经济社会管理部门掌控经济社会运行态势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和分析支持。

一、系统用户


    省、市发改委及其他综合管理部门。

二、建设目的

    为宏观管理部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增强管理与决策的协调性提供保证;有利于宏观经济管理者获取及时、准确、全面的宏观经济信息;有利于推进公共服务,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三、功能框架


 四、系统特点

  
 可靠的数据共享支撑体系——完善的经济指标体系,海量数据资源

    国研宏观经济管理信息系统有效地整合相关政府部门数据资源(如:统计局、财政局等)以及外部专业数据公司数据资源(如:国研报告等),建立较为完整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指标体系,同时收录多种文献资料。业务人员通过系统中形势分析子系统进行指标数据查询、文献检索、主题分析、景气预警和预测模拟等功能操作,随时查看涵盖宏观经济各领域的多类主题报告及参考文献,实现数据资源的有效共享。

 统一的协同工作平台——全面业务管理,完整业务数据整合

    国研宏观经济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投资项目从申报、审批、资金拨付、稽察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建设与管理,建立了投资项目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投资项目宏观监测评价与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协同办公平台,把投资项目从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年度计划安排、月度资金到位,到项目完成情况及竣工验收等信息进行全面收集、整理,动态地反映整个项目投资期间的全过程,力求为投资项目的审批人员、稽察人员、项目建设单位等项目相关各方提供一个统一的信息交互平台,同时也对政府各部门间的协同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支持作用。

 全方位动态监控——全过程项目监控,实时把控项目

    国研宏观经济管理信息系统可实现对数据库中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合并、汇总、查询、统计、制表等功能操作,力争准确、全方位、动态地提供在建和已完成投资项目的完整信息,从而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并为有关信息预测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持,有效地协助各级政府对所有投资项目实现全过程的监控。

 权威的决策工具——权威机构经济模型研究成果,先进的智能分析工具

    国研宏观经济管理信息系统以国研先进的形势分析方法论为指导,依托国务院发民研究中心多年宏观经济模型的研究成果和建设经验,采用先进的智能分析和数据挖掘工具,对经济社会主要指标的运行趋势进行监测,并以曲线图、柱状图的方式直观的进行展现,在原始数据的基础上,还可以实现比率计算、季节调整、线性回归等多种分析功能,满足宏观经济预测决策的需要,为把握经济社会主要指标的运行情况提供辅助手段。

 五、系统截图

hg5

hg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