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云在行业市场中的应用探讨
来源:中兴通讯 更新时间:2014-08-11

     云计算公认为是近几年的IT技术热点和发展趋势。虚拟化是云计算的核心技术,从1998年VMware将只有在大型机中采用的虚拟化技术引入x86平台至今,虚拟化已经为全球用户节约了大量成本,提升了服务器运营效率。尤其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还远未过去的大环境下,虚拟化技术更是为降低TCO成本、提升办公生产效率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

    桌面云的核心技术是桌面虚拟化,与服务器虚拟化一样,它是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和基础架构理念,简单来说就是让桌面用户调用操作系统、OA办公软件、财务软件、R&D研发软件等应用可以像用遥控器选择不同的电视频道一样简单。桌面虚拟化对IT管理者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视角,无论采用哪种桌面虚拟化的技术机制,他们都获得了在中心机房集中管理桌面应用、对桌面应用实现统一配置与管理的能力。

    站在管理的角度,因为桌面集中管理、虚拟化和随需交付,因此传统PC应用的很多管理难题、维护难题、安全难题,在这种全新的基础架构上是天然不存在的。理论上桌面虚拟化可以实现IT对客户端的零维护。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从繁琐的客户端配置、软件版本升级、病毒防护、系统修复等操作中解放出来,在为桌面用户提供充分灵活操作空间的同时,提升了IT部门的桌面管理水平,有利于控制企业内部核心信息、减少前台大量个人终端的功耗,从而降低系统总体拥有成本。

中兴通讯桌面云方案系统架构

    中兴通讯桌面云方案提供一种端到端的桌面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将PC的处理能力集中到数据中心,将原先前台个人终端变成更加精简的云终端,不需要强的处理能力和存储能力,只提供显示、键盘、鼠标等输入输出设备。后台云数据中心给每个前台终端提供虚拟化的“主机”,实现了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运行在数据中心服务器或工作站上,输入/输出操作在客户端机器上。用户在前台所有的输入,如鼠标、键盘的操作被同步到服务器上执行,所有的输出如屏幕的刷新也被同步到客户端。

    每个前台终端所使用的资源都是由后台从资源池中分配调度,实现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共享,分配的虚拟资源在没有实际使用时是给其他终端使用的;通过云数据中心统一调度和管理,实现对资源的“按需分配”的管理。

    中兴通讯桌面云方案架构如图1所示。


 图1 中兴通讯桌面云总体架构图

 (1)云终端硬件层

    瘦客户机,是使用专业嵌入式处理器、小型本地闪存、精简版操作系统的基于PC 工业标准设计的行业专用终端。配置包含专业的低功耗、高运算功能的嵌入式处理器、不可移除的用于存储操作系统的本地闪存、本地系统内存、网络适配器、显卡和其他外设的标配输入选件;

    传统PC/笔记本电脑,使用通用级别高运算高功耗硬件、各种类型接插件、内置风扇和电源,体积大,能耗较大,是目前主流的办公终端设备;

    移动设备,使用Apple iOS或者Google 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安装有桌面虚拟化客户端软件以连接到虚拟桌面。

  (2)虚拟桌面会话管理软件层

    虚拟桌面会话管理软件层,负责整个虚拟桌面系统的调度,例如新虚拟桌面的注册以及将虚拟桌面的请求指向可用的系统。用户通过与控制器交互进行身份认证,最终获得授权使用的桌面。虚拟桌面提供统一的Web登录界面服务以及与后方基础架构的通信能力,其自身也提供高可用性和负载均衡的能力。

    (3)虚拟化资源调度软件层

    桌面虚拟化资源调度软件层实现IT基础资源云化,负责计算资源池、存储资源池、网络资源池的统一管理、按需分配部署、资源动态调度,具体支持如下功能。
资源池整合,创建一个统一管理的共享基础架构资源池:整合计算资源(物理机和虚拟机等)、存储资源(分布式存储、磁阵存储等)、网络资源(IP地址、带宽、负载均衡能力、防火墙等)。
资源分配调度:根据负载均衡和资源均衡的策略,从基础设施资源池按照需求部署资源实例,根据需求执行资源的动态调度。
 提供用户管理、计费管理、安全管理、监控管理等管理功能。
集中监控管理所有计算、存储、网络资源。   
  (4)云基础设施硬件层

    ZXF20 B8000/E8000系列刀片服务器,担任桌面云计算节点、管理节点、应用程序主机节点、接入节点等设备;ZXF20系列存储,担任桌面云后台共享存储设备;ZXR10 系列交换机,提供计算设备、存储设备内部互连以及和外部应用客户端的网络互联。

中兴通讯桌面云方案的特征

    (1)终端与数据分离,保障企业信息安全

    个人终端与企业信息分离,桌面和数据在后台集中存储和处理,传输到终端的仅是屏幕的刷新,不丢失不泄密,并可灵活采用授权异地访问。

    服务器后台对终端安全认证,支持通过USB key、用户指纹、用户口令等多种方式对用户身份进行认证,并进行多层级精细化的授权,确保TC(Terminal Client)的唯一合法性。

    (2)节能减排,降低客户TCO成本

    终端采用低功耗、低噪音的TC,有效解决密集办公环境的温度和噪音问题,减少企业庞大的电费支出。

    瘦客户端免维护,桌面操作系统免维护,前台与传统 IT 基础设施分离,简化IT的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降低 IT 运营成本。采用桌面云后维护费用将至少节省80%。

    (3)终端灵活接入,提供移动办公应用

    数据和桌面都集中运行和保存在数据中心上,用户可以不必中断应用运行,通过灵活的终端接入方式在线编辑。用户在桌位、办公室、旅途中、家里的不同终端上随时随地都可远程接入,桌面立即呈现。

    (4)统一管理运维,实现资源共享

    前台瘦客户端嵌入式系统免维护、桌面操作系统免维护,通过终端统一管理平台可轻松管理数千台瘦终端,简化 IT 的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

    后台数据中心通过虚拟化将多台计算/存储/网络资源整合到共享资源池,实现统一管理,简化 IT运维和技术支持,降低整体管理费用和采购成本、电力费用和空调冷却费用。

桌面云方案在政企市场的应用

    中兴通讯桌面云在政府行业、大中型企业、金融行业、教育行业、医疗行业5大行业中大体有以下4种应用场景:
高信息安全要求机构的内部办公应用;
对外公共服务窗口应用;
结合桌面云的呼叫中心应用;
移动办公应用。
    中兴通讯桌面云在某设计院获得应用。该设计院原先60%的员工是研发人员,使用AUTOCAD图形设计软件做图形设计,前台终端采用独立的的图形工作站终端;40%用户为普通办公人员,采用传统PC电脑。员工设计图纸存放在个人终端内,存在信息泄露隐患,并且图形工作站价格昂贵,采购成本也相当高。

    通过应用中兴通讯桌面云方案,将原先前台的图形工作站终端统一集中到后台数据中心,前台全部采用瘦客户机作为个人终端。针对图形设计人员,后台提供独立的图形工作站;针对办公人员,后台提供虚拟主机作为办公主机。

    通过桌面云方案能够保证研究院的核心设计信息驻留在后台,消除信息泄露隐患;前台多人能够分时共享后台昂贵的图形工作站设备,无需为每人单独配置一台图形工作站,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实现图形工作站终端和办公电脑终端的桌面的统一管理,大大提高桌面管理、运维效率。中兴通讯桌面云成功助力该研究院的日常开发设计工作,切实有效解决了客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