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建电子平台 全程网络监管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4-08-11

  湖南省郴州市坚持"制度+科技"工作思路,在全省较早推行采购预算规模化、采购行为规范化、采购程序透明化、采购管理精细化、采购手段电子化等创新举措,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政府采购新路子,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了湖南省财政厅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全力打造电子监管平台
  近三年来,郴州市以部门预算为基础,实现政府采购项目申报审批、采购交易、国库集中支付全过程网络管理,提升了政府采购监管质量,为防止随意采购、超标准采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今年,该市正全力冲刺,力争把电子监管平台打造成全省网络监督政府采购预算和执行的"标杆"。
  针对社会代理机构退还供应商投标保证金迟缓的问题,郴州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郴州市采购办")积极作为,规定社会代理机构不再收取投标保证金,改由政府采购交易分中心统一收取。后者设立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专户,实行统一账号,按财政专户进行管理,不得收支现金。对未中标供应商所交纳的保证金,将按时退还到其原交保证金的汇款账户,有效堵住了保证金管理漏洞,保护了供应商的合法权益。
  专家评审把关招标文件
  招标文件作为整个采购活动乃至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关键性文件,既是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和参加投标的依据,也是评标、定标的依据,同时还是签订采购合同所遵循的依据。郴州市采购办规定,100万元以上采购项目的招标文件,一律实行专家评审把关。2013年全市完成76个项目招标文件评审,解决了招标参数不合理、个别采购人违规设置"门槛"等问题。
  据悉,2013年郴州全市完成政府采购预算31.13亿元,实际采购规模27.04亿元(货物类11.69亿元、服务类4.75亿元、工程类10.6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16.25%,节约资金4.09亿元,平均节支率为13.12%,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采购资金使用效益,为构建公开、公平、公正、和谐的市场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注意的是,市本级完成采购预算7.28亿元,实际采购规模6.56亿元(货物类3.25亿元、服务类1.51亿元、工程类1.8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16.11%,节约资金0.91亿元。
  网上竞价起步早效果好
  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监管是一大难题,郴州市采购办的措施是入围阶段提高淘汰率,执行阶段实现网上竞价。例如2013-2014年度市本级办公家具、办公用品及文体器材协议供货招标,办公家具类淘汰率为42.86%,办公用品及文体器材类淘汰率为41.67%。
  郴州市协议供货网上竞价系统2012年1月上线运行。当年3月,打印机、复印机、照相机、摄像机、投影仪、服务器6个品目开始推行;6月,办公电器、光学器材、公务用车轮胎、办公电脑及外设4类产品也被纳入网上竞价范围。
  郴州市采购办还结合网上竞价电子平台运行情况,对系统进行升级,并编印相关操作手册,召开网上竞价供应商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对市直各单位操作人员和竞价供应商进行大规模培训,300多人次参加。2013年,全市网上竞价审批1083次,涉及采购预算1250.31万元,成交金额1157.14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