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建设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4-08-11

 7月30日,"广东省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监理服务"项目在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网站上发布公开招标公告,这是继2014年4月"广东省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代建"项目顺利完成招标后,广东省又一个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据悉,广东省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控制在3680万元,其中工程费用3171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334万元,预备费用175万元。这与国内首个省级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福建省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一期投资3900万相近。
  云计算推动电子政务建设
  有数据显示,我国在"十五"、"十一五"期间对于政务信息化建设方面总投资已超过60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00多亿元。"十二五"以来,随着国家对于信息安全日趋重视,政府和企业对于信息部门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对信息化建设投资力度也随之加大。在《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方向和应用重点中,更是明确将"云计算"作为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的重要推进手段。
  "相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政府对于云计算技术的引入会更谨慎一些,但是对于云计算技术层面的应用是电子政务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处处长刘增明表示。
  电子政务内外网有别
  据悉,在"十二五"时期,国家在四个方面投资建设29个重点工程。其中,在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方面,包括国家电子政务内网和外网两个平台建设;在基础信息资源库方面,包括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宏观经济、文化信息资源5个信息资源库;在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方面,包括党政机关互联网安全接入等7个工程;在重要信息系统方面,包括全民健康保障、全民住房保障、全民社会保障、执政能力建设等15个重要信息系统工程。
  这些工程将围绕两条主线开展工作,一个是"信息共享、业务协同、集约建设、节约投资",另一个是"目标驱动、需求导向、机制创新、注重能效"。
  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外网办主任、高级工程师周民认为,政务外网作为国家政务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满足各级政务部门进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面向社会服务的需要,承载面向公众服务的非涉密业务和不需要在政务内网上运行的业务。由此可见,政务外网的定位是作为政务部门面向公众的主要窗口,为政府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支撑。
  刘增明认为,整合现有的网络、存储等资源,实现数据信息共享是政府对于电子政务改革的初衷。因此,对云计算等技术的运用是电子政务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云计算列入政采品目
  据悉,财政部已于2012年将云计算服务纳入《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试用)》,这为各地方政府推进云计算技术落地电子政务提供了制度依据。
  继福建省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之后,广西、广东两省相继展开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中心)的建设项目。而"广东省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更是成为进入省级集采机构的首个"云计算"项目。
  "由于项目中涉及大量信息产品的货物类采购,所以该项目后续的通用类货物采购也将由我中心组织实施。"广东省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负责人卢朝晖告诉《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
  刘增明认为,相对来说,电子政务内网是专网体系,会有一些涉密信息,可能会导致一些政府部门在电子政务内网方面接受云计算技术时需要一定的时间。
  据了解,福建、广东等地的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中心)建设项目,要求在原有机房基础上组建云计算平台,即私有云。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云的态度非常开明,很多政府部门甚至带头采购市场化的企业'公有云',这从减少资源重复建设、降低运维成本等方面来说,都将有利于节省政府的财政资金。"刘增明表示。
  "现阶段应从国家层面尽快出台云计算相关的管理制度、配套措施和有关法律规范,明确在'云计算'技术使用过程中各方的权责,让政府部门能够用得放心。"刘增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