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政务网政策发展进程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4-08-11

  2002年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中办发[2002]17号)明确指出要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提出了建设和整合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有效遏制重复建设,来适应业务发展和安全保密的要求。第一次明确指出电子政务网络由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构成,两网之间物理隔离,政务外网与互联网之间逻辑隔离。
  2006年 为了充分发挥政务网络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健康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又转发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6]18号),对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做出了具体规划,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并给出了国家政务网络建设目标--即用3年时间,建成基本满足各级政务部门业务应用需要的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健全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安全保障机制,完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体系,为电子政务发展提供网络支持。
  2009年 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高技[2009]988号),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政务外网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并就推动政务外网的工程建设、业务应用、安全保障和运维服务等提出了相关要求。同时明确提出,为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充分利用好国家已建电子政务公共设施,国家发改委原则上将不再批准建设新的部门专用业务网络,财政部门原则上也不再安排新的部门专用业务网络运行维护经费,并将根据各政务部门业务系统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上部署的进展情况,相应调整业务系统的运行维护费用。
  2012年 工信部印发《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在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中提出完成以云计算为基础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全面提升电子政务技术服务能力,制定电子政务云计算标准规范,并鼓励向云计算模式迁移。积极研究云计算模式在电子政务发展中的作用,全面分析新技术对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发展的影响和全方位业务协同、信息资源共享及信息安全保障对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发展的需求,适时开展以云计算为基础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试点,在此基础上开展国家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既有资源的作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潜能,加快电子政务发展创新,为减少重复浪费、避免各自为政、信息孤岛创建技术系统。
  2014年 根据国务院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和完善服务项目政府采购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包括云服务在内的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做了原则性规定,明确了简化审核程序、延长采购期限等宽免措施,并对加强需求管理、组织履约验收和绩效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