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政务微博谁在作秀?
来源:中国环境报 更新时间:2014-08-12

  2581847507.jpg (294×199)

1107504304.jpg (296×199)

3196877205.jpg (400×174)
  本报综合报道 政务微博开启了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政务微博成为了社会大众关注新闻动态的一扇重要窗口。有些政府部门和单位的政务微博则基本没什么内容,更没有互动,被网友称为“长睡不醒”的僵尸微博。
  日前,微博实名认证用户“@环保汪昭华”发表微博,对全国地级市环保官方微博大盘点。全国280多个地级市,有101个正常开通了环保官微,158个未开通、28个开通但属于僵尸微博。
  较真网友发现僵尸微博横行
  @环保汪昭华是民间环保组织点点环保的发起人。他发现,网上有不少举报污染的信息,但是当公众将污染信息发给所在地环保局时,有些地方环保部门要么是未开通官方微博,要么是不与网友互动,网友留言咨询或者提出意见,往往得不到回应。
  他看来,广大群众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和第一目击者,群众期待通过微博反映环境问题和诉求,而不活跃、不回复的政务微博,伤了老百姓的心。“衙门未开、击鼓又有何用”?于是,他开始统计各地环保部门的政务微博,寻找未及时更新的政务微博,目的是督促开通,与民互动。
  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日前对部分统计结果进行了核实。记者发现,河北省11个地级市中,石家庄、廊坊和衡水等地环保部门尚未设立政务微博,其他地级市设立了政务微博但绝大部分都是不活跃、不回复的僵尸微博。其中,@唐山市环保局自2013年9月12日实名认证后,发布的微博数量仅为两条;@邯郸环保发布数量仅为1条,粉丝有965人。
  江西省各设区市环保局仅有南昌、赣州、新余、吉安等4个设区市的环保政务微博正常运行,而九江和鹰潭两地的环保政务微博比较冷清。@九江环保发布在今年6月27日之前发了4条微博,@鹰潭环境保护局自2013年12月30日开通以来,发布的微博数量仅为38条,粉丝数为1人。景德镇、上饶、抚州、宜春、萍乡等5个设区市环保局至今未开通已认证的官方微博。
  僵尸微博成因几何?
  在众多政府部门和单位的官方微博中,记者也发现有些官方微博办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从今年1月开始,@江苏环保发起了“我倡议少放烟花”的公益行动,这一行动得到了网友的广泛支持,微博转发总数超过100万次,超过60万人点燃了电子烟花,可以说是春节期间影响范围最广的公益行动之一;
  7月18日下午5点钟,网友孙大菁感觉到空气中有异味,迅速发微博并@日照环境。日照环境立即回复收到,并告知相关工作人员正在赶往现场,工作人员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最终锁定了污染源;
  8月5日,重庆环保政务微信新增了“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环保投诉”三大便民菜单。公众只需打开重庆环保政务微信,便可在微信底部找到默认的自定义菜单API(应用程序接口),极大地方便了公众阅览和发言……
  伴随着新媒体崛起步入“微政时代”后,政务微博承担着信息发布、关切回应、社会互动等功能。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和单位其实完全有能力办好官方微博,那么为什么有不少政府部门和单位的官方微博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呢?
  据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石家庄共青团负责人袁照华分析,僵尸微博形成的原因主要有这几方面,一是单位领导或者具体的管理人员对微博的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够,疏于管理;二是运营微博需要人力和财力的投入,有些部门准备不足,缺乏人力和财力支撑,虽然开通了微博,但是没有做好长期的运营和管理工作;三是对网络和微博的特性没有深入了解,对微博的掌控力不足,为了避免“犯错误”,就干脆置之不理了。
  拯救政务微博要用几味药?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卫明表示,政府的官方微博是一条纽带,可以将政府的声音传递出来,并听取来自群众的呼声,但如今一些开通了微博的政府部门却疏于打理,只是单纯转发内容,这样难以取得理想效果。“政务微博开通之后要真正发挥好作用,使其名副其实”。
  武汉大学教授沈阳认为,信息时代,政府部门通过网络及时发布信息,倾听公众意见,回应民生关切,不应只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倡导,而应成为一种约束和硬性要求。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地方官方网站、微博长期休眠、失语 ,从未听说有相关管理者被追责。有些地方为了应付上级要求或者顺应形势,开始建设电子政务平台,但建成后却长期不闻不问,使之形同虚设。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通过制度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强化追责。
  还有新媒体业内人士指出,政务微博要真正赢得群众的肯定,还得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与群众有效互动,力争做成一个有诉求、有想法,能为百姓解决困难的“快速处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