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海事局 政务服务 细节之处见真情
来源:中国水运网 更新时间:2014-08-12
   “这个微信服务平台真好,轻轻一点,短短几秒钟事情就办好了。”阮景康看到手机上培训合格证书申报成功的文字提示不禁感叹道。对于常年跑船的他来说,来政务大厅办理证书申报并非第一次,“上次办理申报光路上就花了好几个小时,而这次只用了1分钟。”
  
  从几个小时到1分钟,长江海事政务服务效能的“大提速”得益于政务工作理念从管理型到服务型的转变,得益于政务服务方式从传统式到信息化的突破,更得益于政务服务内涵从模式化到人本化的跨越。
  
  温馨的“船员之家”
  
  政务中心是一个窗口,更是一面镜子。
  
  走进长江海事局政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整齐有序的窗口、郁郁葱葱的绿色盆景,以及专门为办事群众配备的饮用水、台式电脑、打印机、手机充电站、便民急救箱、爱心雨伞等设施设备,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倍感便捷和温馨。LED显示屏上,考试信息、报名须知、成绩咨询等内容滚动发布,一目了然;海事业务咨询服务台旁,志愿者们两人一组全天候接受业务咨询,方便快捷。“现在啊,不仅环境好,工作人员的服务更是既热情又周到,到了这儿真有到了家的感觉。”谈到近年来政务中心的新变化,正在政务窗口办理业务的周先生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船员之家”,这既是服务相对人给予长江海事政务工作的肯定,更是政务中心人孜孜不倦的永恒追求。近年来,本着“对照标准找差距,改善硬件抓建设,加强软件创环境”的基本原则,中心大力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在日常政务受理中,不断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持续开展“亮承诺,比服务”活动。努力践行“四个一”,即:我们多说一句话,行政相对人少跑一趟路;我们多一点微笑,行政相对人少一点紧张;我们多一份解释,行政相对人少一份误会;我们多一份勤快,行政相对人少一份等待。正如政务中心李小文同志常说的,“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高效的“便民平台”
  
  政务服务小窗口,为民服务大舞台。
  
  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政务中心大力倡导“六心”服务,推行“减、增、加”规范服务行为,努力做到“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对象零投诉”,相继推出了“一站式服务”、“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预约服务制”、“延时服务制”、“限时办结制”等便民利民措施,开通了“船员绿色通道”,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2014年,为深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进一步为船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电子政务建设,开通了公众微信平台。目前该微信平台已能通过手机客户端申请合格证书,并可通过微信绑定银行卡,支付考试补考报名费。船员可通过扫描“长江海事局政务中心”二维码或登录个人微信界面,关注“长江海事局政务中心”微信服务号,快速查询考试培训计划及相关信息。
  
  谈及微信平台的推广应用,船员们纷纷表示欢迎。“有时候急着进行证书申报,人却在船上,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一切都好了。”一名正在学习微信关注的王姓船员高兴的表示。据了解,长江海事局政务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运行后,船员足不出户,便能快捷、高效地查询及申报证书等业务,相关业务办理过程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便可完成,办理时间仅用几秒钟。
  
  “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高效、越来越透明”,近年来,服务相对人常常这样评价长江海事政务服务,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更是对中心工作的最好肯定。然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对未来,长江海事局政务中心将继续转作风、重服务、增效能,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完善服务细节,以实际行动为打造长江黄金水道贡献力量。